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實痴實昏

實痴實昏

痴,無知、傻。昏,胡塗、不明,實在傻呆胡塗。本指北魏王嶷。王嶷,字道長,北海劇(今山東壽光縣)人,苻堅承相王猛曾孫。北魏高祖初年,嶷巡察青、徐、充、豫等地,撫慰新歸順的人,事畢升為南部尚書。當時這些地方多事,公文盈案,告狀的人滿堂,而嶷慢性子,怠惰不振,聽任其堆積,終日在坐,昏昏而睡;卻在任十四載之久。與他同時的李訢、鄧宗慶,勤理政務,有明察之譽,卻終遭誅戮;其餘十多人,也有的黜退,有的免官。只有嶷不僅能自保,還累官至鎮西將軍、秦州刺史,進爵華山公,在官任上壽終正寢。於是,時人道:“實痴實昏,終得保存。”

【出典】:

《魏書》卷33《王嶷傳》775、776頁:“嶷……少以父任為中書學生,稍遷南部大夫。高祖初,出使巡察青、徐、兗、豫,撫慰新附,觀省風俗。還,遷南部尚書,在任十四年。時南州多事,文奏盈幾,訟者填門。嶷性儒緩,委隨不斷,終日在坐,昏睡而已。李訢、鄧宗慶等號為明察,勤理時務,而二人終見誅戮,餘十數人或黜或免,唯嶷卒得自保。時人為之語曰:‘實痴實昏,終得保存。’加散騎常侍、右將軍,賜爵東平侯。未幾,拜安東將軍,進爵樂安公。出為持節、鎮西將軍、秦州刺史。改為華山公,散騎常侍如故。後人為內都大官。卒。”

實痴實昏字典分解

成語實痴實昏的解釋 痴:傻;昏:昏庸。指真正痴呆和昏庸的人。

多看看:實痴實昏【歷史典故】

痴,無知、傻。昏,胡塗、不明,實在傻呆胡塗。本指北魏王嶷。王嶷,字道長,北海劇(今山東壽光縣)人,苻堅承相王猛曾孫。北魏高祖初年,嶷巡察青、徐、充、豫等地,撫慰新歸順的人,事畢升為南部尚書。當時這些地方多事,公文盈案,告狀的人滿堂,而嶷慢性子,怠惰不振,聽任其堆積,終日在坐,昏昏而睡;卻在任十四載之久。與他同時的李訢、鄧宗慶,勤理政務,有明察之譽,卻終遭誅戮;其餘十多人,也有的黜退,有的免

實痴實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