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彼哉彼哉

彼哉彼哉

他呀他呀! 古代對人表示輕視或惋惜的一種習慣語。語出《論語.憲問》:“或問子產,子曰:‘惠人也。’問子西,曰:‘彼哉彼哉!’”《公羊傳.定公八年》:“弒不成,卻反,舍於郊,皆說然息。或曰:‘弒千乘之主而不克,舍此可乎?’陽虎曰:‘夫孺子得國而已,如丈夫何?’睋而曰:‘彼哉彼哉!’趣駕。既駕,公斂處父帥師而至。”漢.桓寬《鹽鐵論.雜論》:“車丞相即周魯之列,當軸處中,括囊不言,容身而去,彼哉彼哉!”唐.張說《唐故廣州都督甄公碑》:“駸駸之足,受羈騏驥之途;堂堂之貌,不畫麒麟之閣。彼哉彼哉,有遺恨矣。”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四:“某太守,清苑人,曾令涇縣,頗貪酷。一日辰起,見廳事帖一對云:‘彼哉彼哉,北方之學者,何足算也;戒之戒之,南人有言曰:其無後乎?’”

彼哉彼哉字典分解

成語彼哉彼哉的解釋 他呀,他呀!鄙視之辭,表示此人不足掛齒。

多看看:彼姝者子【歷史典故】

姝( ㄕㄨ shū ):美好。子:女子。 那個美麗的姑娘。語出《詩.齊風.東方之日》:“東方之日兮。彼妹者子,在我室兮。在我室兮,履我即兮。”同書《鄘風.乾旄》:“孑孑乾旄,在浚之郊。素絲紕之,良馬四之。彼妹者子,何以畀之?”明.鍾惺《鄒公履像贊》:“公履索予贊,而義不受諛。贊曰:‘彼妹者子,使人不敢以為美。則世所謂美丈夫者,支離焦僥而已。嗚呼,彼是因彼。’”

彼哉彼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