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銅盤重肉

銅盤重肉

北齊書.楊愔傳》:“楊愔,字遵彥……學庭前有柰樹,實落地,群兒鹹爭之,愔頹然獨坐。其季父暐適入學館,見之大用嗟異,顧謂賓客曰:‘此兒恬裕,有我家風。’宅內有茂竹,遂為愔於林邊別葺一室,命獨處其中,常以銅盤具盛饌以飯之。因以督厲諸子曰:‘汝輩但如遵彥謹慎,自得竹林別室,銅盤重肉之食。’”本謂貴重的食器,豐盛的飯菜,後因以指特殊恩寵。清 俞蛟《潮嘉風月記.佚事》:“此余家賢宅相,有北齊 楊遵彥之風,真足消受竹林別室、銅盤重肉者也。”


其他 重,大。銅質的盤具,大塊的肉。引申指優厚的待遇。清·俞蛟《潮嘉風月記·佚事》:“此余家賢宅相,有北齊楊遵彥之風,真足消受竹林別室,~者也。”※重,不讀作chóng。△褒義。多用於生活方面。→錦衣玉食 ↔糲食粗餐

銅盤重肉字典分解

成語銅盤重肉的解釋 貴重的食器,豐盛的飯菜。引申指特殊恩寵。

銅盤的解釋 (1).亦作“ 銅槃 ”。 商 至 戰國 時期流行的一種銅製受水器。當時盥洗用匜澆水,用盤承接。多數為圓形,淺腹,圈足或三足,內飾龜魚等動物紋樣。少數為長方形,

重肉的解釋 謂兩種以上的肉食。《北齊書·楊愔傳》:“汝輩但如 遵彥 謹慎,自到竹林別室,銅盤重肉之食。”《續資治通鑑·宋仁宗皇祐四年》:“﹝ 范仲淹 ﹞性至孝,以母在時方貧

多看看:銅𫔲城【歷史地名】

在今四川省綿陽市東。唐景福初,李簡敗楊守忠部將楊守厚於銅��城,即此。

銅盤重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