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遠知驥

道遠知驥怎么寫好看

道遠知驥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行遠路才知馬力的好壞,即“路遙知馬力”的意思。三國曹植《矯志》:“道遠知驥,世偽知賢。”


其他 比喻人的忠奸真偽經歷練可以明辨。三國魏·曹植《矯志詩》:“道遠知驥,世偽知賢。”△描寫日久見人心之語。→路遙知馬力。也作“道遠知驥,世偽知賢”。

詞語分解

  • 道的解釋 道 à 路,方向,途徑:道路。鐵道。志同道合。 指法則、規律:道理。道德。道義。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學術或宗教的思想體系:道學。傳道。修道。 方法,辦法,技術:門道。醫道。 指“道家”(中國春秋戰國
  • 驥的解釋 驥 (驥) ì 好馬,喻賢能:驥足(a.喻傑出的才華;b.喻才華出眾的人)。驥尾(喻依附他人而成名)。驥途(喻錦繡前途)。驥服鹽車(喻埋沒人才)。 筆畫數:; 部首:馬;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爨丹桂

源見“食玉炊桂”。原喻物價昂貴,後轉喻生活豪華。唐 錢起《秋霖曲》:“公卿紅粒爨丹桂,黔首白骨封青苔。”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道遠知驥歷史

相關歷史

道遠知驥_道遠知驥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