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勢成騎虎

勢成騎虎

形勢已成騎虎難下的局面。比喻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語本《晉書.溫嶠傳》:東晉時,歷陽太守蘇峻起兵謀反,中書令溫嶠推舉大將軍陶侃為盟主,組織聯軍前去討伐。陶侃中途想退兵罷戰,溫嶠嚴厲地說:“今之事勢,已無可反悔,騎猛獸,安可中下哉!”


主謂 狀況和情勢就像騎在老虎背上一樣。比喻做事遇到困難,但迫於形勢又不能中途停止。語本《晉書·溫嶠傳》:“今之事勢,義無旋踵,騎虎安可中下哉!”曹若冰《玉扇神劍》:“可是~,卻又無法下台,只得一咬牙,猛震雙圈,躍身進招。”△多用於描寫進退兩難的境況。→欲罷不能進退兩難

勢成騎虎字典分解

成語勢成騎虎的解釋 騎在老虎背上,要下來不能下來。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難,但迫於形勢,想停止也停止不了。

騎虎的解釋 猶言騎虎難下。 元 無名氏 《連環計》第四折:“俺 呂布 兄弟打了 董卓 一拳,已做騎虎之勢不兩立了。” 清 嚴長明 《至回心石舍晚遲媼神洞》詩:“欲退諒不

多看看:勢都兒【歷史知識】

又譯失都兒。元宗王。搠只哈撒兒曾孫。承襲封地。至元二十四年(1287),與乃顏同反,遣所部軍攻取鹹平府(今遼寧開原北),渡遼河,欲劫豪、懿二州(均在今遼寧阜新東北),為皇子愛牙赤及遼東道宣慰使塔出等所敗。世祖免其罪。子八不沙襲位,大德十一年(1307)封齊王。

勢成騎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