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安事詩書

安事詩書

《史記.陸賈列傳》:“陸生時時前說稱《詩》、《書》。高帝罵之曰:‘乃公居馬上而得之(註:指天下,即今所謂政權),安事詩書!’陸生曰:‘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之乎?……’”

劉邦於秦末天下大亂與楚漢相爭中之所以能夠得天下,就其本人條件而論,主要是他豁達大度,善於用人。文治有蕭何,運籌有張良,武略有韓信,一批英才的智慧型發揮,是漢能成事的重要保證。但劉邦雖有馬上出生入死之功,卻從來不知讀書,也不懂得文治的重要。打天下既不是單憑“馬上”能取得,治理天下“讀書”則猶不可忽視。“安事詩書”之說,恰恰暴露了劉邦淺薄無知的一面。後因以“安事詩書”用為不重視或不懂得文治之功的典故,以“詩書馬上”為稱譽文武兼備之典。

宋.辛棄疾《滿江紅.賀王帥宣子平湖南‘寇’》詞:“把詩書馬上,笑驅鋒鏑。”又《六么令.酒群花隊闋》詞:“長喜劉郎馬上,肯聽詩書說。”

安事詩書字典分解

詩書的解釋 (1) [the Book of Sangs and the Book of History]∶指《詩經》和《尚書》坐大廈之下而誦詩書,無奔走之勞矣。&mdas

看一看:安樂公【歷史官職】

三國魏滅蜀後,魏封蜀後主劉禪為安樂公。《三國志·魏書·三少帝紀》:“鹹熙元年……丁亥,封劉禪為安樂公。”

安事詩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