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子飄香

桂子飄香怎么寫好看

桂子飄香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唐.宋之問《靈隱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唐.孟啟《本事詩.征異》載:宋之問游杭州靈隱寺,月夜吟詩,有“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之句。又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二載:“子韶對策,有‘桂子飄香’之語。趙明誠妻李氏(李清照)嘲之曰:‘露花倒影柳三變(柳永),桂子飄香張九成(字子韶)’。”

傳說杭州靈隱寺可拾得月中飄落的桂子。宋之問詩即用此意。宋人張九成對策中,有“桂子飄香”的警句,甚著名。此典形容桂花散發的香氣,後常借喻仲秋時節。

宋.虞儔《有懷漢老弟詩》:“芙蓉泣露坡頭見,桂子飄香月下聞。”元.盧摯〔雙調.湘妃怨〕《西湖》:“染綃裁霜葉,釀清香飄桂子,是個百巧的西施。”


主謂 桂花散發出陣陣香氣。形容仲秋佳景。語本唐·宋之問《靈隱寺》:“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宋·虞儔《有懷漢老弟》:“芙蓉泣露坡頭見,桂子飄香月下聞。”△褒義。用於描寫佳景。

詞語分解

  • 桂子的解釋 桂花。 宋 柳永 《望海潮》詞:“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 飄香的解釋 被和緩的氣流飄送且能被感覺到的香味她經常使用的那種清雅、溫和的香水的微弱飄香

歷史典故推薦:一驚非小

驚:驚恐,驚慌。非:不。形容突然發生意外的嚴重情況,感到非常吃驚、恐慌。《三俠五義》第五十六回:“燈籠滅了,包袱也不見了,這一驚非小。”《洪秀全演義》第九回:“那時廣西巡撫周天爵,得了這條信息,一驚非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桂子飄香歷史

相關歷史

桂子飄香_桂子飄香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