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為真

為真

《史記.淮陰侯列傳》:“(漢王)因復罵曰:‘大丈夫定諸侯,即為真王耳,何以假為!’乃遣張良往立信為齊王,征其兵擊楚。”

公元前二〇三年,漢全部征服了齊地。韓信使臣送書信給劉邦,要求封他為假齊王,以鎮撫控制齊、楚不安定的局勢。當此之時,劉邦正被楚圍困於滎陽,因對韓信欲乘機自立為王的做法十分反感。後終於採納張良、陳平的建議,為防韓信叛漢,改口罵道:大丈夫平定諸侯有功,要假王乾什麼呢?做個真王不就完了嗎!隨即派張良為專使,立韓信為齊王。後用為詠官職由代理轉為實授之典。

《漢書.張敞傳》:“郡國二千石以高弟入守,及為真,久者不過二三年,近者數月一歲,輒毀傷失名,以罪過罷。”

為真字典分解

為真的解釋 官員由暫時代理轉為實授。《漢書·韓延壽傳》:“入守左馮翊,滿歲稱職為真。”《漢書·王尊傳》:“遷光祿大夫,守京兆尹,後為真,凡三歲。”

為的解釋 為 (爲) wéi 做,行,做事:為人。為時。為難。不為己甚(不做得太過分)。 當做,認做:以為。認為。習以為常。 變成:成為。 是:十兩為一斤。 治理,處理:

真的解釋 真 zhēn 與客觀事實相符合,與“假”、“偽”相對:真誠。真諦。真摯。真心。逼真。認真。真才實學。真知灼見。 確實,的確:真好。真正。真切。 清楚,顯明:看得

也學習下:為裘為箕【歷史典故】

源見“克紹箕裘”。比喻子弟能繼承父兄的事業。明 李東陽《董公墓志銘》:“亦有良嗣,為裘為箕,公無憾哉!” 並列 比喻子弟繼承家業。語本《禮記·學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明·李東陽《董公墓志銘》:“亦有良嗣,~,公無憾哉!”△多用於描寫子第繼承家業。→克紹箕裘

為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