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結纓而死

結纓而死

纓(yīiīing英):系在臉下巴底下之帽帶子。

此典指子路被亂軍砍斷帽帶子,他系帽帶子,被殺死。子路(前542年——前480年),仲氏,名由,又字季路。春秋末魯國卞(今山東泗水)人。孔子學生。性爽直勇敢,喜聞過,事親至孝。孔子任魯國司寇(掌刑獄、糾察)時,他任季孫氏宰(家臣),後任衛國(都楚丘,今河南滑縣東北)大夫孔悝(kuī虧)宰(家臣),衛國貴族之間發生內亂,子路趕回城裡去,想救孔悝出城,被亂軍砍斷帽帶子。子路說:“有德君子之死,帽子不能脫去。”於是他系帽帶子,被殺死。後以此典形容慷慨獻身。此典又作“結纓”、“仲由纓”、“效子路”

【出典】:

《史記》卷67《仲尼弟子列傳》2193頁:“子路曰:‘君子(西周、春秋時對貴族通稱;春秋末及以後稱“有德者”)死而冠不免(脫去)。’遂結纓而死。”

【例句】:

南朝梁·江淹《詣建平王上書》:“嘗欲結纓伏劍,少謝萬一;剖心摩踵,以報所天。” 唐·李商隱《送千牛李將軍赴闕》:“幽囚蘇武節,棄市仲由纓。” 宋·文天祥《言志》:“易簀不必如曾參,結纓猶當效子路。”

結纓而死字典分解

結纓的解釋 [die a martyr;meet one's death like a hero] 從容就義子路曰:“君子死,冠不免,結纓而死。”&

多學一學:結什角【歷史人物】

【生卒】:?—1169金吐蕃木波部人。大定四年,被立為木波四族長。依附金朝。九年,夏人招之使降,不從,率所部力戰死。

結纓而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