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壽終正寢

壽終正寢

正寢:住宅中的正房。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一○:“古所謂路寢,猶今言正廳也。故諸侯將薨,必遷於路寢,不死於婦人之手,非惟不瀆,亦以絕婦寺矯命之禍也。近世乃謂死於堂奧為終於正寢,誤矣。”指年老在家安然死去。《封神演義》一一回:“你道朕不能善終,你自誇壽終正寢,非侮君而何!”也比喻事物的消亡。魯迅《致姚克》:“《文學》第二期呈稿十篇,被抽去其半,則結果之必將奄奄無生氣可知,大約出至二卷六期後,便當壽終正寢了。”


述補 壽終,高壽者之死;正寢,死於居室正屋,即床上。指老年人在家裡安然死去。語本《公羊傳》“路寢者何?正寢也”;《舊唐書·李元愷傳》:“元愷年八十余,壽終。”《封神演義》11回:“你道朕不能善終,你自誇~,非侮君而何?”魯迅《華蓋集·忽然想到(九)》:“我不想來加入這一類高尚事業了,怕的是毫無結果之前,已經‘~’。”※寢,不讀作qìn。△描寫老年人的死。→終其天年 老死牖下 壽滿天年 與世長辭 ↔天年不遂 死於非命

壽終正寢字典分解

成語壽終正寢的解釋 壽終:年紀很大才死;正寢:舊式住宅的正房。原指老死在家裡。現比喻事物的滅亡。

壽終的解釋 (1).自然死亡。《釋名·釋喪制》:“老死曰壽終。壽,久也;終,盡也。生已久遠,氣終盡也。”《晉書·刁協傳》:“此為一人之身,壽終則蒙贈,死難則見絶,豈所以明事

正寢的解釋 (1).即路寢。古代帝王諸侯治事的宮室。《公羊傳·莊公三十二年》:“公薨於路寢。路寢者何?正寢也。”參見“ 路寢 ”。(2).泛指房屋的正廳或正屋。 唐 水神

不妨一看:壽星【歷史知識】

十二次名之一。配十二辰為辰。《爾雅·釋天》:“壽星,角、亢也。”郭璞註:“數起角、亢,列宿之長,故曰壽。”

壽終正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