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皇族列拜

皇族列拜

皇族:帝王家族成員。列拜:以次而拜。此典指察合台聽從耶律楚材的勸告,率皇族諸王向其弟元太宗窩闊台行跪拜禮。察合台(?-1241年),成吉思汗第二子,早年隨從其父攻金和西征,受封畏兀兒以西到阿姆河之地,並奉命掌管帝國的法律。成吉思汗晚年,召集朮赤、察合台、窩闊台,拖雷四嫡子商議汗位繼承事宜。察合台反對兄長朮赤作繼承人,竭力推舉三弟窩闊台,最終獲得成吉思汗的認可。成吉思汗死,蒙古宗親貴族聚會擁立窩闊台。當時,汗廷尚無皇族尊屬向大汗跪拜之類的禮儀。擔任汗廷侍從的原契丹貴胄耶律楚材,向察合台進言:“大王雖是窩闊台汗的兄長,然而在國家範圍內的地位是臣下。按照正規禮儀,應當向大汗跪拜。如果大王跪拜,誰還敢不跪拜?!”察合台覺得頗有道理。於是,窩闊台正式登上汗位時,察合台親執臣屬之禮,率領皇族諸王及大臣以次跪拜於大汗帳下。禮儀結束,退出宮帳,察合台誇獎耶律楚材:“你真是位社稷之臣!”

【出典】:

《元史》卷146《耶律楚材傳》3457頁:“己丑秋,太宗將即位,宗親鹹會……遂定策,立儀制,乃告親王察合台曰:‘王雖兄,位則臣也,禮當拜。王拜,則莫敢不拜。’王深然之。及即位,王率皇族及臣僚拜帳下,既退,王撫楚材曰:‘真社稷臣也。’國朝尊屬有拜禮自此始。”

【例句】:

元末明初·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1《皇族列拜》:“己丑秋八月,太宗即皇帝位。耶律文正王時為中書令,定冊立儀禮,皇族尊長,皆令就班列拜。尊長之有拜禮,蓋自此始。”

皇族列拜字典分解

皇族的解釋 [royal family;imperial kinsmen;people of the imperial lineage] 帝王的家族

列拜的解釋 依次叩拜。 唐 韓愈 《乳母墓銘》:“時節慶賀,輒率婦孫列拜進壽。” 唐 穀神子 《博異志·許漢陽》:“青衣引上閣一層,又有青衣六七人,見 漢陽 列拜。”

不妨一看:皇木廠監督【歷史知識】

官名。清代工部皇木廠主官。掌廠事。順治初設,滿、漢各一人,由本部堂官委派司員充任,一年一更代。

皇族列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