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逸聞軼事

逸聞軼事

逸、軼:散失。已散失不傳的事跡。多指未經史書記載的事跡。《四庫總目提要.武林舊事》:“此十卷之本,乃從毛氏汲古閣元版傳抄,首尾完具,其間逸聞軼事,皆可以備考稽。”


並列 逸、軼,散失。世人罕知的、未見於正式記載的傳聞和趣事。宋·周密《武林舊事·敘錄》“此十卷之本……首尾完具,其間~,皆可以備考稽。”△多用於指口頭傳說。→遺文軼事 軼聞趣事 軼聞遺事 軼事遺聞。也作“逸聞趣事”、“逸聞瑣事”。

逸聞軼事字典分解

成語逸聞軼事的解釋 指世人不在知道而感興趣的傳聞和故事。

逸聞的解釋 [anecdote] 傳聞

軼事的解釋 [anecdote] 同逸事。世人不知道的史事。多指未經史書記載的事跡名人軼事

不妨一看:逸以待勞【歷史典故】

猶以逸待勞。宋 陳師道《擬御試武舉策》:“逸以待勞,久以待變,亡費而有備,可謂善矣。”楊玉如《辛亥革命先著記》第六章第二節:“況漢口有極大市街,依託掩護,逸以待勞,持久之力,明如指掌。” 見“以佚待勞”。宋·陳師道《擬御試武舉策》:“~,久以待變,亡費而有備,可謂善矣。”

逸聞軼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