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旗山

旗山

①一名水西山。在今福建福州市西郊外。與鼓山對峙。上有勾漏洞。晉郭璞 《遷城記》: “右旗左鼓,全閩二絕。”

②即今福建閩侯縣南旗山。明 《寰宇通志》卷45福州府山川: 旗山 “在侯官縣西五十里,以形似名。故老相傳,左鼓右旗,全閩二絕,八郡雄偉”。

③又作旗後山。在今台灣省高雄市高雄港外,與鼓山相對。清康熙間高拱乾 《台灣府志》 卷1謂 “打鼓山之後,越一小港有土阜,曰旗後山”,並稱 “冬天捕烏魚者在此”。

④在今廣東博羅縣西。《方輿紀要》 卷 103惠州府博羅縣: 旗山 “在縣西十里,山高百餘丈”。

⑤在今貴州甕安縣南五里。《方輿紀要》 卷121甕安縣: 旗山 “山項有洞。一名川岩”。

⑥在今貴州安順市東南一里。《方輿紀要》 卷123普定衛: 旗山 “峻拔如卓旗”。


在福建省閩侯縣南部、烏龍江與大樟溪間。屬戴雲山。山頂形如旗,故名。《寰宇通志》福州府山川:旗山“在侯官縣西五十里,以形似名。故老相傳,左鼓右旗,全閩一絕,八郡雄偉”。西北—東南走向。山體由花崗岩組成。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775米。樹木以松、灌木為主。有獅岩、虎岩、普濟宮、白鶴洞等勝景。

旗山字典分解

旗的解釋 旗 qí 用布、紙、綢子或其他材料做成的標識(zh?),多是長方形或方形:旗子。旗幟。旗號。旗艦。旗手。 中國清代滿族的軍隊編制和戶口編制(共分八旗,後又建立蒙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旗開取勝【歷史典故】

猶旗開得勝。明 諸聖鄰《大唐秦王詞話》三:“且說馬三寶、段志玄旗開取勝,馬到成功,收軍回營參見,秦王大喜。”《說岳全傳》第八十回:“虎旅醒醒士氣盈,旗開取勝虜塵清。”

旗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