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聖泉

聖泉

①在今四川巫山縣東北。《水經·江水注》:“(巫)縣之東北三百步有聖泉,謂之孔子泉。其水飛清石穴,潔並高泉,下注溪水。”

②在今貴州貴陽市西八里。《明一統志》卷88貴州宣慰司:聖泉“在宣慰司城(今貴陽市)西北八里。泉穴寬可六尺許,時或漲而不溢,人莫測其故。又號靈泉”。《清一統志·貴陽府》:聖泉“一名百盈泉。一名漏汋泉。自山麓湧出,晝夜百盈百竭,似有槖籥,莫測其端,下流溉田數百畝。明鎮遠侯顧成甃石為池,上覆以亭,池中立石以驗消長”。

聖泉字典分解

聖泉的解釋 (1).泉名。 孔子泉 的別稱。在今 四川省 巫山縣 東北。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江水二》:“﹝ 巫溪 ﹞水又南屈逕 巫縣 東,縣之東北三百步,有 聖泉

聖的解釋 聖 (聖) shèng 舊時稱所謂人格最高尚的、智慧最高超的人:聖人。聖哲。 最崇高的,對所崇拜的事物的尊稱:神聖。聖潔。聖地。聖經。 封建時代美化帝王的說法:

泉的解釋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泉源。泉瀑。甘泉。溫泉。噴泉。黃泉(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亦作“九泉”)。 古代錢幣的名稱。 姓。 筆畫數:9; 部首:水;

也學習下:聖學會【歷史事件】

清末成立於廣西的維新派團體。1896年 (光緒二十二年)京、滬強學會被查封,康有為南下,於次年至桂林講學,與唐景崧、岑春煊、蔡希邠等發起成立聖學會。該會以尊孔教、傳聖道、育人材、救中國為宗旨。會章規定五項任務:逢庚子日集會談經;廣購圖書儀器;編輯報紙;設立義塾;開農、工、商業三學堂。參加者二百餘人。發行《廣仁報》,還成立了“廣仁善堂”。計畫先立會於桂林,次及廣州、梧州,再推行於各州縣。該會主張廢

聖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