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大司成

大司成

官名。①周朝司徒屬官。《禮記 ·文王世子第八》: “大司成論說在東序。”鄭玄註: “大司成,司徒之屬,師氏也。師氏掌以美詔王教國子以三德三行及國中失之事也。”② 學官名。唐高宗龍朔二年(662)由國子祭酒改名,鹹亨元年(670)復。宋徽宗崇寧元年(1102)創太學之外學辟雍,三年置大司成管學事,四年改辟雍大司成為太學大司成,總管國子監和內外學校,凡學校事宜皆許直上朝廷,宣和三年(1121)罷。明朝為國子祭酒別稱。


官名。掌管儒學訓導。西漢設博士僕射,東漢改為博士祭酒,唐初為國子監祭酒,唐高宗龍朔二年改國子監為司成館,改祭酒為大司成,鹹亨元年復舊。參看《新唐書·百官志三》。

大司成字典分解

大司成的解釋 (1). 周 官名。司徒屬官。《禮記·文王世子》:“大司成論説在東序。” 鄭玄 註:“父師司成即大司成,司徒之屬,師氏也。師氏掌以美詔王、教國子以三德三行及國中

大司的解釋 猶言大事。《左傳·昭公元年》:“男女辨姓,禮之大司也。”《晉書·紀瞻傳》:“在昔哲王象事備物,明堂所以崇上帝,清廟所以寧祖考,辟雍所以班禮教,太學所以講藝文,此

成國語字典 成 chéng 做好,做完:成功。完成。成就。成事。成交。成立。成婚。成仁(儒家主張的成就仁德)。成人之美。玉成其事。 事物發展到一定的形態或狀況:成形。成性。

順便了解:大理院正卿【歷史知識】

官名。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大理寺改為大理院。三十四年奏定官制,設正卿一人,正二品,總理全院事務,監督刑事、民事審判官和院內各職官,以及所屬各級審判廳事務。

大司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