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大丞相

大丞相

官名。魏、晉、南北朝丞相、相國不常置,皆非尋常人臣之位,多用來安置權位極高的重臣。北魏孝莊帝時,以爾朱榮有扶翼之功,拜柱國大將軍,位在丞相上,後又拜為大丞相、天柱大將軍。其後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亦置,得授此職者均系操縱軍國大政的權臣,權任極重。北周分置左、右。唐代罷。遼代或置為南面朝官中最高官職,多授予功勳卓著者,非定製。元順帝至元五年(1339),加中書省右丞相伯顏為大丞相,六年,罷伯顏職,遂廢。

大丞相字典分解

相國語字典 相 xiāng 互動,行為動作由雙方來:互相。相等。相同。相識。相傳(chu俷 )。相符。相繼。相間(ji刵 )。相形見絀。相得益彰(兩者互相配合,更加顯出雙方

看一看:大人無己【歷史典故】

舊指道德高尚的人把別人和自己視為一體,不自私。《莊子.秋水》:“至德不得,大人無己。” 主謂 品德高尚的人和別人融為一體。《莊子·秋水》:“至德不得,~。”△多用於品德方面。

大丞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