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京畿大都督

京畿大都督

官名。北魏末、東魏北齊置。統領京畿軍士,為京都最高軍事長官。東魏遷都鄴城後,權勢尤甚,孝靜帝時,罷六州大都督,其事務由京畿府管轄。北齊時多任用宗室諸王。在宮廷政變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高演、高湛殺廢帝的輔政大臣楊愔等,高儼殺後主寵臣和士開,都是依靠此職所轄的京畿軍士。北齊後主武平二年(571) 罷,其職掌併入領軍府。


官名。北齊設此官,為京畿兵的統帥。《歷代職官簡釋·京畿大都督》:“北齊有京畿大都督一官,為京畿兵之統帥,蓋臨時創設,魏晉之中領軍、中護軍以為專職,京畿大都督之名則不過因人而施。”

京畿大都督字典分解

京畿的解釋 [capital city and its environs] 國都和國都周圍的地方視學京畿。——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多看看:京衛指揮使司【歷史知識】

官署名。明代軍事機構。掌拱衛京師、守護宮禁。分上直衛親軍與非親軍衛。上直衛親軍有南、北京衛,不隸於五軍都督府;非親軍衛有隸五軍都督府與不隸五軍都督府之別。設官品秩均與諸衛相同。

京畿大都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