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府主

府主

魏晉南北朝諸公、軍府長官的泛稱,相對本府僚佐、屬吏而言。《魏書·辛纂傳》: “稍轉太尉騎兵參軍,每為府主清河王懌所賞。”


佐吏幕僚稱所屬長官為府主。晉朝潘安仁(岳)《閒居賦序》:“今天子諒闇之際,領太傅主簿。府主誅,除名為民;俄而復官,除長安令。”《北齊書·王昕傳》:“太尉汝南王悅,辟騎兵參軍……頻召不至,悅乃自旨呼之,曰:‘懷其而忽府主,可謂仁乎?’”

府主字典分解

府主的解釋 (1).舊時幕職稱其長官的敬詞。《晉書·孫楚傳》:“ 楚 後遷佐著作郎,復參 石苞 驃騎軍事……初,參軍不敬府主, 楚 既輕 苞 ,遂制施敬,自 楚 始也。”《

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府庫。天府。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泛指一般人的住宅:府邸。府第。王府。府上。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等級在縣和省之間

主的解釋 主 zhǔ 權力或財物的所有者,家庭的首腦:主人。物主。失主(失掉財物的人)。當家作主。 舊時臣子稱君王,下級稱上級,僕人稱家主:君主。主上。 對事物的意見或認

不妨一看:府門驛【歷史地名】

①明置,在今廣西桂平縣城南。《方輿紀要》 卷108潯州府桂平縣: 府門驛 “在城南。《輿程記》: 自府門驛歷大藤峽水口,共九十里至牛屎灣堡……又自府門驛而西四十里為淹沖堡”。②在今廣西梧州市城西南。《方輿紀要》 卷108梧州府蒼梧縣: 府門驛 “在府城西南德政門外,遞運所亦置於此”。

府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