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府史

府史

官名。在周朝,府掌庫藏,史掌文書。《周禮·天官·冢宰》:“府六人,史十有二人。”疏:“宰夫八職雲,五曰府,掌官契以治藏;六曰史,掌官書以賛治。”在漢朝,為掌文書簿籍等事之佐吏的通稱。《後漢書·百官志一》:“西曹主府史署用。”隋唐兩朝,稱台省佐吏為令史,而稱九寺五監及各衛府的佐吏為府史。見《隋書·儒林·劉炫傳》、《新唐書·百官志》。


流外官名。“府”與“史”在唐代本為兩職,宋初合為一職,置於諸寺監,太常、大理寺七選,宗正、光祿、太府、衛尉、鴻臚、司農寺十選,少府、將作監十選,並出簿、尉。元豐改制後廢。參見“府”、“史”。

府史字典分解

府史的解釋 古時管理財貨文書出納的小吏。《周禮·天官·序官》:“府六人,史十有二人。” 鄭玄 註:“府,治藏;史,掌書者。凡府、史,皆其官長所自辟除。”《儀禮·士冠禮》“有

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府庫。天府。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泛指一般人的住宅:府邸。府第。王府。府上。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等級在縣和省之間

史的解釋 史 sh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亦指記述、研究這些的文字和學科:歷史。通史。斷代史。近代史。世界史。文學史。史詩。史部(古代圖書分類的一大部類,包括各類

不妨一看:府官【歷史官職】

漢朝郡太守及其屬官稱府官。《漢書·貢禹傳》:“復舉賢良為河南令。歲余,以職事為府官所責,免冠謝。”

府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