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匈奴的分裂

匈奴的分裂

兩漢時匈奴因統治集團內爭曾兩次分裂。漢宣帝五鳳元年(公元前57年),五單于爭立,是為匈奴第一次分裂(參見“五單于爭立”)。東漢建武二十二年(公元46年),匈奴因連年旱蝗,赤地千里,草木盡枯,人畜飢疫,死耗大半,又遇烏桓進攻,處境危險。匈奴蒲奴單于擔心漢朝乘虛出擊,遣使求和親。匈奴內部發生爭權奪利的內訌,右薁鞬日逐王比因不得立為單于,心懷憤恨,密使漢人郭衡奉匈奴地.圖,要求內附。建武二十四年,匈奴八部大人擁立右薁鞬日逐王比為呼韓邪單于,率眾至五原塞(今內蒙古包頭西北),願永為漢藩捍禦北邊,並遣使至漢京師洛陽奉藩稱臣。從此,匈奴分裂為蒲奴單于統治的北匈奴和呼韓邪單于為首的南匈奴兩部分,是為匈奴的第二次分裂。

匈奴的分裂字典分解

匈奴的解釋 [Hsiung-Nu;Hun] 古代的一個遊牧民族,與 [第4、5世紀侵入歐洲的] 匈奴族有血緣關係或系同一民族,包括中國歷史上的戎族與狄族。據中國史籍記載,公

順便了解:匈奴堡【歷史知識】

地名。在今山西臨汾市西南七十里。以“匈奴種落相率保聚之地,因以為名”(《資治通鑑》胡三省注)。《晉書·苻生載記》:“姚襄率眾萬餘,攻其平陽太守苻產於匈奴堡。苻柳救之,為襄所敗,引還蒲阪,襄遂攻堡,克之,殺苻產,盡坑其眾”;《晉書·姚泓載記》:永和元年(416),“并州定陽、貳城胡數萬落叛泓,入於平陽,攻立義將軍姚成都於匈奴堡,推匈奴曹弘為大單于”,皆即此。

匈奴的分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