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麻溪

麻溪

①在今江蘇吳江市南。《方輿紀要》 卷24蘇州府吳江縣: 麻溪“在縣南六十里。其南匯諸漾盪之水東流,合於爛溪,復東南行,至王江涇聞店橋而入運河”。

②在今湖南長沙市北。《水經·湘水注》: 湘水“右合麻溪水口,湘浦也”。《梁書·世祖二子·方等傳》: 太清三年 (549),方等 “至麻溪,河東王率軍逆戰,方等擊之,軍敗,遂溺死”。

③在今湖南新化縣東南。《清一統志· 寶慶府一》: 麻溪 “在新化縣東南六十里。西流入資”。

④在今湖南沅陵縣西南。《清一統志· 辰州府一》: 麻溪 “在沅陵縣西南四十里。源出漵浦縣穿雲峰,西北流入沅”。


古水名。在今湖南省長沙市區北部,為湘江支流。《資治通鑑》:南朝梁太清三年(549年),“湘東世子方等軍至麻溪,河東王譽將七千人擊之,方等軍敗,溺死”,即此。

麻溪字典分解

麻的解釋 麻 má 草本植物,種類很多,有“大麻”、“苧麻”、“苘麻”、“亞麻”等。莖皮纖維通常亦稱“麻”,可制繩索、織布:麻布。麻衣。麻袋。麻繩。麻紡。 指“芝麻”:麻

溪的解釋 溪 xī 山裡的小河溝,泛指小河溝:山溪。清溪。溪水。溪澗。溪谷。溪壑。 筆畫數:13;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3443554134

也學習下:麻溪【歷史地名】

①在今江蘇吳江市南。《方輿紀要》 卷24蘇州府吳江縣: 麻溪“在縣南六十里。其南匯諸漾盪之水東流,合於爛溪,復東南行,至王江涇聞店橋而入運河”。②在今湖南長沙市北。《水經·湘水注》: 湘水“右合麻溪水口,湘浦也”。《梁書·世祖二子·方等傳》: 太清三年 (549),方等 “至麻溪,河東王率軍逆戰,方等擊之,軍敗,遂溺死”。③在今湖南新化縣東南。《清一統志· 寶慶府一》: 麻溪 “在新化縣東南六十

麻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