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各省都督代表會議

各省都督代表會議

辛亥革命時期獨立各省籌建中央政府的臨時機構。1911年武昌起義成功後,各省紛紛回響,短期內已有不少省區脫離清政府而宣布獨立。11月9日(九月十九日)和11日(九月二十一日)武昌和上海兩地分別發出通電,邀請獨立各省派代表開會籌建中央政府,出現了兩個倡議中心。到上海的各省代表把會議定名為各省都督府代表聯合會。也有一些省份的代表到達武昌,武昌方面以首義資格派人赴滬力爭,聚集上海的各省代表改赴武昌開會,但決定每省留滬一人以“聯絡聲氣”。11月30日(十月十日)湘、鄂、閩、浙、蘇、皖、桂、直、魯、豫、川等十一省代表在漢口英租界開會,舉湖南代表譚人鳳為議長,主要通過了《臨時政府組織大綱》、停戰議和等項決議。12月2日(十月十二日)南京光復,會議議決臨時政府設於南京,各省代表又改赴南京開會組織政府。參加武漢會議的代表和留滬代表於12月12日(十月二十二日)齊集南京召開全體會議,選出浙江代表湯爾和為議長,廣東代表王寵惠為副議長,準備選舉臨時大總統。到12月下旬(十一月上旬)先後到達南京與會的已有蘇、浙、鄂、湘、桂、皖、粵、晉、閩、直、魯、豫、川、奉、滇、贛、陝等十七省代表共四十四人。12月25日(十一月六日)孫中山返國抵達上海。12月29日(十一月十日)各省都督代表會議召開臨時大總統選舉會,選舉孫中山為臨時大總統,以後又選舉黎元洪為副總統,並通過了孫中山提出的國務員名單,組成了中華民國南京臨時政府。代表會議致電各省都督府請派代表組成臨時參議院為立法機關。及至臨時參議院正式開會後,各省都督代表會議的歷史任務遂告完成而不復存在。

不妨一看:各行其道【歷史典故】

王朔《動物兇猛》:“當我們紛紛走向了社會,在人生旅途上各行其道,殊途不同歸。”

各省都督代表會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