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鎮將

鎮將

官名。北魏置,為鎮的長官。在不設州郡的地區,如西邊、北邊諸鎮,兼統領軍民;在設州郡的內地,主要掌軍政;兼任駐在州刺史時,則兼理民政。北魏前期多以宗室或鮮卑貴族為之,多兼刺史,亦並持節、都督鄰近州鎮,地位高於刺史,孝文帝改制以後,地位漸低。其下設副將、監軍及長史、司馬等僚佐。太和十七年(493)職員令及二十三年複次職令未載其品階。北齊復置。隋以後僅於邊防處置鎮,以其捍衛防守,總判鎮事,地位較前更為下降。隋、唐鎮皆分三等,隋上鎮將為正六品下,中鎮將正七品上,下鎮將正七品下。

鎮將字典分解

鎮的解釋 鎮 (鎮) zhèn 壓:鎮尺(用金屬、玉石等製成的尺形文具,用來壓書和紙。亦稱“鎮紙”,“壓尺”)。鎮痛。 以武力維持安定:鎮壓(用強力壓制,不許進行政治活動

將的解釋 將 (將) jiāng 快要:將要。將至。將來。即將。 帶領,扶助:將雛。扶將。將軍。 拿,持:將心比心。 把:將門關好。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將”或“帥”。

也學習下:鎮北堡【歷史地名】

①明置,屬寧夏右屯衛。即今寧夏銀川市西北四十里鎮北堡。清設把總駐防。後廢。②明置,屬三萬衛。在今遼寧開原市東北五十里。明 《遼東志》 卷3: 開原有鎮北堡。

鎮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