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策問

策問

選舉制度。漢代皇帝常以經義及政事中的問題書之於策,召納臣民應對,謂之策問,作為選拔人才的一種考試方法。因其意而闡發議論者曰“射策”,針對問題而陳述政事者曰“對策”。後世科舉多採用之。

策問字典分解

策問的解釋 [questions and answers on politics] 古代以對答形式考試的一種文體,內容以經義、政事為主,與今之論文答辯略有類似之處

策的解釋 策 cè 古代的一種馬鞭子,頭上有尖刺。 鞭打:策馬。鞭策。 激勵,促進:策動。策勉。 古代稱連編好的竹簡:簡策。 古代帝王對臣下封土、授爵或免官:策命。策免。

問的解釋 問 (問) wèn 有不知道或不明白的事請人解答:詢問。問答。問題。問鼎(指圖謀奪取政權)。問津。質問。過問。 為表關切而詢問:慰問。問候。問長問短。 審訊,追

看一看:策棱【歷史人物】

【生卒】:?—1750亦作策凌。清蒙古喀爾喀部人,博爾濟吉特氏。康熙四十五年,尚聖祖女和碩純愨公主,授和碩額駙。從征準噶爾有功。雍正間,進封多羅郡王,再進和碩親王。討準部噶爾丹屢勝,十年,光顯寺之戰,建功尤偉,加“超勇”號。乾隆間增置賽音諾顏部,令策棱與子孫世襲為札薩克。卒謚襄。

策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