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歐陽建

歐陽建

約270—300

西晉渤海南皮(今河北南皮北)人,字堅石。石崇外甥。歷官山陽令、尚書郎、馮翊太守。甚得時譽。後為趙王司馬倫和孫秀所害。提出“言盡意”的主張,認為“名之於物,無施者也,言之於理,無為者也”。肯定事物及其本質(理)是客觀存在,不依人的主觀為轉移。進而提出“名遂物而遷,言因理而變。此猶聲發回響,形存影附,不得相與為二”(《言盡意論》),以聲與響,形與影的關係,說明物為第一性,名、言為第二性,名、言既能表達事物的現象,又能表達出反映事物本質的思想(意)而“無不盡”,與荀粲、王弼等人的“言不盡意論”相左。有《歐陽建集》二卷,已佚,今存《言盡意論》和《臨終詩》。歐陽修(1007—1072) 北宋吉州廬陵(今江西吉安)人,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四歲喪父,家貧好學,曾以荻畫地練字。既長,得唐韓愈集,立志為古文。天聖八年(1030)進士景祐間為館閣校勘,作《朋黨論》,為范仲淹申辯,貶夷陵令。慶曆三年(1043),知諫院,擢知制誥,贊助*慶曆新政。新政失敗,復上疏反對罷范仲淹政事,出知滁、揚、潁等州十一年。召回後,遷翰林學士。嘉祐二年(1057)知貢舉,排抑險怪奇澀的“太學體”,文風為之一變。五年,任樞密副使,次年拜參知政事。英宗初,力主尊英宗生父濮王為“皇”,引起*濮議之爭,頗受非議。神宗初,辭位出知亳、青、蔡三州,因反對熙寧新法,堅請致仕。生平喜獎掖後進,曾鞏、王安石、蘇洵父子等都受到他的稱譽。於文學、史學俱卓有成就。曾奉詔與宋祁等修《唐書》(《新唐書》),自撰《五代史記》(《新五代史》),集金石遺文為《集古錄》,另有《歐陽文忠公集》、《六一詞》等。

歐陽建_歐陽建介紹_歷史知識

歐陽修

歐陽建字典分解

歐陽的解釋 [surname]——複姓

建國語字典 建 jiàn 立,設定,成立:建立(a.開始成立;b.開始產生,開始形成)。建樹(建立功業,或所建立的功業)。建國。建都(d?)。建黨。建軍。建交。建設。建功立

多學一學:歐陽歙【歷史人物】

【生卒】:?—39東漢樂安千乘人,字正思。自歐陽生傳《伏生尚書》,至歙八世,皆為博士。光武時為汝南太守,推用賢俊,在郡教授數百人,征為大司徒。坐在汝南贓罪下獄死。諸生守闕為歙求哀者千餘人,歙掾陳元上書追訟,得賜棺木印綬。

歐陽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