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還冤志

還冤志

書名。原稱《冤魂志》,亦名《還冤記》、《還魂記》,別稱《冤報記》、《北齊還冤志》等。隋顏之推撰。原三卷。今本一卷,三十六條。取材於經史紀事,兼及當代事件傳聞,歷敘西周至隋人物與世事片斷,皆以冤屈鬼魂復仇或為惡者受懲為結局。旨在揚善抑惡,闡揚戒殺好生,因果報應之說。所記皇帝宗室、權臣軍閥、貪官酷吏爭權奪利,殘害忠良,貪暴戕民故事甚多,反映各種社會問題較為真切。敘事條理清晰,文辭古雅簡潔。所載諸事大抵與史傳相出入。《法苑珠林》有引文四十一條,《太平廣記》有引文四十六條,去其重複,可得佚文二十三條。有《漢魏叢書》本等。敦煌卷子殘本十五條誤題為《冥報記》。諸本皆未收輯佚文。

還冤志字典分解

還冤的解釋 報冤。

志國語字典 志 zhì 意向:志願。志氣。志趣(志向和興趣)。志士(有堅決意志和高尚節操的人)。志學。 記,記在心裡:誌喜。誌哀。永誌不忘。 記號:標誌。 記載的文字:雜誌

多看看:還殿【歷史官職】

官場用語。宋朝貢舉考試的一項規定。舉人省試合格,因故未參加殿試,可赴下次殿試,稱為還殿。 宋代科舉考試的一項規定。殿試的應舉人因故不能殿試,可在下一次殿試時再行參加,稱為還殿。

還冤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