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棺葬

船棺葬怎么寫好看

船棺葬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古葬俗。以整木削鑿成船形作葬具。發現於四川、福建兩省。(1)四川船棺葬。1954年始發現於昭化(今廣元市)寶輪院和巴縣(今重慶市)冬筍壩。後在廣漢、綿竹等縣(今市)皆有發現。均長方形土坑豎穴,無封土。葬具系以長約5米、直徑在1米以上的一大楠木削鑿成獨木舟狀。屍體或直接置於艙內,或另在艙內置一小棺殮屍。隨葬品均放於船棺內。冬筍壩的二十一座船棺葬,可分為早、晚兩期。早期墓中無鐵器,所出兵器屬巴式,年代約在秦滅巴蜀前。晚期墓出“半兩”錢、“兩甾”錢和鐵器,有較多印章,並有中式兵器、銅鏡、帶鉤等,時代約在戰國秦滅巴蜀後,晚至秦統一。其族屬有巴人、蜀人等諸說。(2)福建武夷山船棺葬,分布於崇安(今武夷山市)武夷山九曲溪兩岸的崖洞內。1973—1975年間進行了調查,船棺分為底、蓋兩部分,系以兩段圓木削鑿而成,底部中間鑿空以殮屍,首尾翹起如舟形,蓋外面保持圓木形,內里挖空,象徵船篷。1978年9月清理了白岩崖洞內的船棺葬,其隨葬物僅有龜狀木盤、竹蓆等,屍身著 * 與綿布織品,棺外有可能是作為祭品用的豬下頜骨。武夷山船棺葬約屬先秦時代,其族屬有“百越”族的支族與古彭祖氏族兩說。

詞語分解

  • 葬的字典解釋 葬 à 掩埋死人,泛指處理死者遺體:安葬。埋葬。土葬。火葬。海葬。葬送。葬禮。葬儀。 筆畫數:; 部首:艹; 筆順編號:

歷史知識推薦:

①西周封國。春秋時為楚所滅。在今河南確山縣東北古城。一說在今息縣西南。《左傳》僖公五年前:楚#;#;穀於菟滅弦,“於是江、黃、道、柏方睦於齊,皆弦姻也”。昭公十三年前:“楚之滅蔡也,靈王遷許、胡、沈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船棺葬歷史

相關歷史

船棺葬_船棺葬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