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皇莊

皇莊

①泛指由皇室直接占有的田莊。如漢代皇家苑囿內的農田和少府等所轄農田,唐代內莊宅使所轄農田,宋代稻田務所轄田,元代中政院所轄農田,清代內務府所轄農田等組成的田莊。其中清代的皇莊主要分布於京畿、盛京地區,有莊田八百九十六處,占地三百三十六萬九千九百六十多畝,設莊頭管理壯丁進行生產,所獲交廣儲等庫,為皇室開支的主要來源。上述皇莊,當時文獻記載多不見其名,後人因其性質泛稱為皇莊。其田租收入一般不與國家財政發生關係,但皇帝有時也將部分租入用於國事,如救災、軍費等。②特指明代皇莊。即明代皇室的私家莊田。廣義的皇莊包括皇帝的莊田(即皇莊)、皇太后的莊田(即宮莊)、皇太子莊田(即東宮莊田)、由王莊改為皇莊的田莊。起源有三說:(1)始於明永樂。洪武時,燕王朱棣在河北宛平黃垡、東莊營等地,建有王莊。永樂改元,改稱皇莊。(2)始於明正統,見《明史·李敏傳》。(3)始於明天順八年(1464),憲宗即位,以沒入曹吉祥莊田三十五頃為皇莊。其後日增,成化間增一處,弘治間又增三處,共占地一萬二千八百餘頃,至正德朝而極。正德二年(1507)增七處,四年增二處,五年至九年又增十處,共占地三萬七千五百九十五頃四十六畝。土地大多來源於奪占民田、兼併牧馬草場地、奪還勛戚莊田、“奸民”投獻、王府辭還地土等。主要集中於北方順天府和保定、河間兩府。南方除湖廣承天府和南直隸部分地區外,並不多見。由管莊太監等掌管經營,自行管業,不經過戶部。所收皇莊子粒(地租)或皇莊子粒銀,輸於宮闈,供宮廷揮霍享用。

皇莊字典分解

皇莊的解釋 明 清 兩代皇室直轄的莊田。《明史·食貨志一》:“ 憲宗 即位,以沒入 曹吉祥 地為宮中莊田,皇莊之名由此始。”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獻四·王恭靖公逸

皇的解釋 皇 huáng 君主,亦指神話傳說中的神:皇帝。皇后。皇宮。皇儲(已確定的皇位繼承人)。皇權。 大:皇皇巨著。冠冕堂皇。 對先代的敬稱:皇考(對亡父的尊稱)。

莊的解釋 莊 (莊) zhuāng 村落,田舍:村莊。莊戶。莊稼。 封建社會君主、貴族等所占有的成片土地:皇莊。莊主。莊客。 商店的一種名稱:茶莊。飯莊。錢莊。 某些種類

不妨一看:皇瑗【歷史人物】

【生卒】:?—前477春秋時宋國人。皇父充石後裔。宋景公時為卿。景公三十一年,鄭圍宋,皇瑗率兵攻鄭,全殲鄭軍於雍丘。後為右師。景公聽皇野讒言,捕其子麇,瑗出奔晉。景公召之還,殺之。

皇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