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留園

留園

又名劉園。在今江蘇蘇州市閶門外。始建於明嘉靖年間,時名東園。清嘉慶年間歸劉氏,名寒碧山莊。又名劉園。清光緒初歸武進盛氏,改名留園。園內花木樓台,布置閒雅,集園林之大成,被譽為清江南園林代表作之一。1961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在江蘇省蘇州市閶門外。蘇州四大古名園之一,也是全國四大名園之一。始建於明嘉靖年間,為太僕徐時泰的私園,稱東園。清嘉慶三年(1798年)在舊址上築寒碧山莊,因園主姓劉,又稱劉園。劉與留同音,後習稱留園。面積50多畝,分東、西、中、北四部。中部以山水為勝,池居中央,四周環以假山和亭台樓閣,長廊旋曲其中,廊壁上嵌歷代書法家石刻300餘方,為“留園法帖”。東部以建築為主,樓閣廊屋富麗堂皇,如五峰仙館、林泉耆碩之館,不僅建築宏偉,內部裝飾、陳設等亦較古樸精美。有著名的“留園三峰”,其中冠雲峰是北宋花石綱遺物,高約9米,為江南最大的湖石。北部是小竹林和桃杏等樹。西部以假山為奇,土石相間,堆砌自然,山上一片楓樹,山左雲牆起伏。北面桃園,稱“小桃塢”。山前小溪,兩旁桃柳。是清代具有代表性的園林之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世界文化遺產,並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留  園

留園字典分解

留園的解釋 著名園林之一。在 江蘇省 蘇州市 閶門 外。 明 太僕少卿 徐時泰 築東園、西園。 清 嘉慶 五年(1800)觀察 劉恕 就東園改築“寒碧山莊”,又稱“劉

留的解釋 留 liú 停止在某一個地方:停留。留學。留任。留級。留步。留守。留駐。 注意力放在上面:留心。留神。留意。 不忍捨棄,不忍離去:留連。留戀。 不使離開:留客。

園的解釋 園 (園) yuán 種植果蔬花木的地方:園子。園丁。園藝。園圃。 原指別墅游息之所,現指供人遊玩、娛樂的公共場所:圓明園。公園。 舊指歷代帝王以及親王、妃嬪、

多學學:留耕鎮【歷史地名】

在四川省江安縣中部偏東。面積47平方千米。人口2.6萬。鎮人民政府駐留耕,人口1400。原名牛滾場,後雅化為今名。1949年為留耕鄉,1958年改公社,1984年復改鄉。1992年置鎮,中壩、三塊二鄉併入。產夏橙、蠶繭。有天然氣資源。四川石油局川南礦區增壓站、採氣隊、輸氣站駐此。有氣井多口。有農機修造、棕加工、釀酒、鐵器等廠及園藝場。為縣中部農副產品集散地。通公路。

留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