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撫民同知

撫民同知

官名。清代直隸廳或廳的長官。清制,直隸廳和廳分設撫民同知、撫民通判、理事同知及理事通判。全國設撫民同知之廳有奉天府屬新民廳,昌圖府屬興京廳,直隸口北道屬張家口廳、獨石口廳等共四十五處。

撫民同知字典分解

撫民的解釋 治理人民。《書·微子之命》:“皇天眷佑,誕受厥命,撫民以寬,除其邪虐。”《漢書·平帝紀》:“蓋聞帝王以德撫民,其次親親以相及也。”《清史稿·克勤郡王岳托傳》:“

同知的解釋 (1).共知。《莊子·知北游》:“不形之形,形之不形,是人之所同知也。”(2).猶參佐。《北齊書·高隆之傳》:“儀同三司 崔孝芬 以結婚姻不果,太府卿 任集 同

順便了解:撫背扼喉【歷史典故】

按住背脊,卡住咽喉。形容致其死命。唐 盧照鄰《窮魚賦》:“拖鰭挫鬣,撫背扼喉。動搖不可,騰躍無繇。” 見“拊背扼吭”。《舊唐書·薛大鼎傳》:“義旗初建,於龍門謁高祖,因說:‘請勿攻河東,從龍門直渡,據永豐倉,傳檄遠近,則足食足兵。既總天府,據百二之所,斯亦附背扼喉之計。’”

撫民同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