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李陽冰篆書《謙卦碑》正文

李陽冰篆書《謙卦碑》

作者:李陽冰 書體:篆書

李陽冰篆書《謙卦碑》

李陽冰篆書《謙卦碑》

安徽蕪湖十二中學校園的《謙卦碑》,是李陽冰在任當塗縣令期間,應友人之請所書而刻於石的。此碑為篆書,氣勢犀利,風骨遒勁,筆法雄健。唐時散落民間,明初蕪湖王氏於當塗城內獲得,將碑轉至蕪湖秘藏家中。此本為明嘉靖5年張大用跋,清道光張幼軒題簽本。

至明嘉靖四年 (1525),始由蕪胡關監督張大用從王氏家中移立於學宮,並為之題跋云:“陽冰篆書祖秦相斯,而筆力過之,舒元輿輩論之詳矣。是刻藏蕪湖王氏,國初得之當塗縣治,風骨雅健,卓有古意。”可惜這“題跋”碑石在“文革”動亂中毀壞無存,而三塊《謙卦碑》至今猶存。

 李陽冰之書作,有《三墳記》《怡亭銘並序》《城隍廟碑》《滑台新驛記》《謙卦碑》(又稱《謙卦銘》)等。其中《謙卦碑》不惟鐵線篆書之經典,亦頗具古文字學價值。王虛舟《竹雲題跋》稱其“運筆如蠶吐絲,骨力如綿裹鐵”。惜乎當世知者未多!

 《謙卦碑》系李陽冰在任當塗縣令期間,應友人之請所書並刻石的。碑青石質,共三塊,每石高1.6米,寬0.83米,厚0.17米。前三石均6行,末一石4行,每行10字。因碑文取自《易經》謙卦爻辭,故名謙卦碑。謙卦之大意,是讚揚謙虛的美德,揭示行謙必益的道理,所謂“謙卦六爻皆吉”也。此碑在唐時即已散落民間,明初蕪湖王氏於當塗城內獲得,將碑轉至蕪湖秘藏家中。至明嘉靖四年,始由蕪湖關監督張大用從王氏家中移立於學宮,並為之題跋:“陽冰篆書祖秦相斯,而筆力過之,舒元輿輩論之詳矣。是刻藏蕪湖王氏,國初得之當塗縣治,風骨雅健,卓有古意。”此題跋碑石毀於“文革”之亂,三塊《謙卦碑》倖存,今在蕪湖十二中學校內。

釋文:

 謙,亨,君子有終。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六二:鳴謙,貞吉。象曰:“鳴謙貞吉,中心得也!”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六四:無不利,撝謙。象曰:“無不利,撝謙,不違則也。”六五:不富,以其鄰,利用侵伐,無不利。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象曰:“鳴謙,志未得也。可用行師,征邑國也。”唐李陽冰書。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2-2 16:04:0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