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里看蠶

作者:尚飛  (字數:550字作文)

金秋十月,我們實驗學校的小記者要到農村參觀養殖場,我高興得跳了起來。

一大早,我們就乘車趕往了寨里。今天陽光燦爛,秋高氣爽。走進養殖場,工作人員將我們領進了蠶室。我看到了一排排的架子,蠶正在上面咀嚼著桑葉,那聲音真好聽。從工作人員口中我了解到:蠶以卵繁殖,蠶卵看上去很像細粒芝麻,在發育過程中不斷攝取營養。蠶卵孵化發育成蟻蠶,從卵殼中爬出,經過2-3小時就會進食桑葉。蠶寶寶食量很大,長得很快。它的食慾逐漸減退乃至完全禁食,好像睡著了一樣,稱作“眠”。眠中的蠶,看似靜止不動,體內卻進行著蛻皮的準備。蛻去舊皮之後,蠶的生長就進入到一個新的時期。蠶從蟻蠶到吐絲結繭共蛻4次皮,其後成為五齡蠶,長得更快,不久長成熟蠶。

蠶的一生很是短暫,只有幾十天。然而,它們卻不悲觀,快樂地吃著“粗茶淡飯”,快樂地成長。從芝麻大的小不點長成寸許的“白小子”,又有誰知道其中的艱辛呢?當它破繭而出時,又有誰想到破繭的痛苦呢?好堅強的蠶,我不禁這樣想。

蠶的渾身都是寶:蠶絲可做蠶絲被;蠶沙可做枕芯,還可入藥;蠶蛻的皮可入藥;蠶蛹可食用,蛋白質含量極高。

小小的蠶,竟有這么大的用處,這是我以前沒有想到的。李商隱曾寫詩讚美過它。蠶真了不起,吃的是桑葉,吐出來的是蠶絲,奉獻的是生命!我懷著敬佩之情,領養了幾隻蠶寶寶。我想真切地去感受它平凡而偉大的一生。

時間過得飛快,已到了離開的時刻,我真有點留戀。

高新區實驗學校七年級九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