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1月1日

古巴革命勝利

1959年1月1日

1959年1月1日,古巴人民在菲德爾·卡斯楚領導下,推翻巴蒂斯塔親美獨裁統治,取得民族民主革命勝利。
1953年菲德爾·卡斯楚掀起反獨裁統治的武裝鬥爭,號召人民起來推翻巴蒂斯塔政權。卡斯楚1955年在墨西哥建立“七·二六運動”組織。次年12月2日,率軍在奧連特省科羅拉多斯海灘登入,同政府軍激戰,失敗後轉入馬埃斯特臘山區開民游擊戰爭,多次給政府軍以重創,且得到許多農民、工作和學生的支持。
1953年以安東尼奧·埃切瓦里亞為首的一批青年學生攻打總統府,受挫後成立“三·一三革命指導委員會”,在拉斯維利亞斯省山區打游擊,同時在哈瓦那、聖地亞哥等城市開展罷工、罷課、罷市活動。
1958年3月17日,42個民眾團體的數千名代表發表聯合宣言,要求巴蒂斯塔下台。到7月,起義軍由防禦轉為進攻,由以農村為據點的游擊戰轉入以包圍城市為重點的殲滅戰。
“七·二六運動”、“三·一三革命指導委員會”、公民抵抗運動、工人聯合戰線、大學生聯合會等組織在委內瑞拉加拉加斯舉行會議,建立革命民主公民陣線。11月,起義軍包圍哈瓦那和聖地亞哥。年底,解放全國大部分地區。
1959年1月1日,起義軍開進哈瓦那,巴蒂斯塔逃往國外,獨裁政權垮台。次日,建立革命臨時政府。2月,卡斯楚出任總理,兼武裝部隊總司令。

1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