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1月1日

捷克斯洛伐克分裂為捷克和斯洛伐克

1993年1月1日

捷克斯洛伐克(捷語/斯洛伐克語:Československo)是一個已經不再存在的中歐國家,成立於1918年,由捷克及斯洛伐克所組成,但於1992年決定分離,並於1993年1月1日起成為捷克共和國及斯洛伐克共和國兩個獨立的國家。

捷克斯洛伐克位於歐洲的中心,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奧匈帝國瓦解,波希米亞、摩拉維亞及斯洛伐克等地區就被合併成為獨立的國家,名為捷克斯洛伐克。1937年,英、法、美三國與德國簽定慕尼黑協定,在沒有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參加的情況下決定將領土蘇台德區割讓給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捷克斯洛伐克也成為納粹德國的領地,並分開成為兩個地區,但於二戰後再度合併,成為前蘇聯的附庸國之一、華沙公約集團的一員。

1989年11月,捷克斯洛伐克成功發起不流血的「絲絨革命」(又稱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後,脫離蘇聯的影響成為民主國家,並於1993年和平分離。

1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