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6年>> 1月5日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魯兵逝世

2006年1月5日

2006年1月5日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魯兵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筆 名: 嚴冰兒
  性 別: 男
  出生年月: 1924
  民 族: 漢族
  浙江金華人。首屆韜奮獎獲得者。1946年開始發表作品。既是編輯又是兒童文學作家。他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作家協會上海分會理事,中國散文詩協會會員,上海詩詞學會理事、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幼兒讀物研究會會長。曾任少年兒童出版社編審。 魯兵編輯過《中國兒童時報》、《童話連篇》、《小朋友》、《365夜》(故事)、《365夜兒歌》、《365夜謎語》等兒童讀物。他還寫了不少優秀作品。如《唱的是山歌》(獲全國第二次兒童文學評獎一等獎)、《老虎外婆》(獲全國兒童讀物優秀獎)、《小豬奴尼》(獲兒童文學園丁獎的優秀作品獎)。他還節編了古典文學作品《水滸》、《西遊記》、《說岳全傳》,改寫了《小西遊記》、《包公趕驢》等。

 

魯兵先生最重要的兒童文學主張是:兒童文學是教育兒童的文學。上世紀八十年代,他率先提出了兒童文學就是教育兒童的文學的觀點,一時之間在兒童文學屆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贊同者有之,批駁者有之,不同的聲音不同的觀點引發了一場關於“兒童文學到底是什麼樣的文學”的大討論。

 

2006年1月5日,魯兵先生在上海逝世,享年82歲。

1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