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12年>> 1月6日

法國國民英雄,天主教聖女貞德出生(1431年逝世)

1412年1月6日

在法國人民中間流傳著一個光輝的名字——貞德,人們以十分敬仰的口氣稱她為“奧爾良英雄”。這位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英雄,卻是一個女扮男裝的青年女子。
貞德於1412年1月6日出生於法國杜列米村的一個農民家庭。1337年,在歐洲歷史上爆發了一場歷時最長的所謂“百年戰爭”。戰爭的雙方是法國和英國。1428年,英軍在占領了巴黎之後,傾注全力圍攻通往法國南方的門戶奧爾良城,形勢十分危急。當時,年僅十七、八歲的貞德,為了挽救民族的危亡,毅然向王子查理請求參軍。1429年4月,貞德受命擔任解救奧爾良城的軍事指揮,她扮成男子,身披盔甲,率領6000多人,向英軍發起進攻。她英勇善戰,身先士卒,終於擊敗英軍,解除了城圍,扭轉了戰局,所以人民尊稱她為“奧爾良英雄”。
為了解放祖國的神聖領土,貞德率部向巴黎進軍,在康邊城附近的一次戰鬥中,被英國侵略者在法國的幫凶勃艮第集團俘獲,並以4萬法郎為代價賣給英國,她在敵人面前,英勇不屈。英國侵略軍把她囚禁了一年後,於1431年5月30日在盧昂場殺害。她為祖國的解放事業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1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