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0年>> 1月6日

德國社會民主黨和第二國際修正主義代表人物愛德華·伯恩施坦出生

1850年1月6日

1850年1月6日德國社會民主黨和第二國際修正主義代表人物愛德華·伯恩施坦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愛德華-伯恩施坦

1850年1月6日,德國社會民主黨和第二國際右派首領愛德華-伯恩施坦出生於德國柏林的一個鐵路技師的家庭。
伯恩施坦16歲時,進入柏林古滕塔兄弟銀行當學徒,後轉入另一家銀行當職員、1872年加入德國社會民主工黨(即愛森拉赫派),該黨後與全德工人聯合會(即拉薩爾派)合併為德國社會民主黨。
1878年夏,伯恩施坦辭去銀行職務,到瑞士當德國社會改良主義者卡爾·赫希伯格的私人秘書,併兼任赫希格主辦的《社會科學和社會政治年鑑》的編輯。這一年10月,德國宰相俾斯麥頒布《反社會黨人非常法》,規定取締德國社會民主黨的一切組織和工人民眾團體,致使黨組織遭受嚴重破壞。在這樣惡劣的政治形勢下,伯恩施坦與赫希伯格及另一個機會主義者施拉姻,結成“蘇黎世之人團”,發表文章,公開要求黨改變無產階級性質,同資產階級和解,提出黨不應該是無產階級正常,而應該是“一切富有真正仁愛精神的人”的黨。
伯恩施坦的機會主義觀點,立即受到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嚴厲批判。他有所收斂。1880年12月,他與倍倍爾一起前往倫敦拜會馬克思、恩格斯,裝作有所悔悟。返回蘇黎世後,擔任德國黨在瑞士出版的機關黨《社會民主黨人報》的主編。但是,他的機會主義觀點並未改變。1890年《反社會民主黨人非常法》廢除後,他又積極鼓勵同資產階級實行“妥協”、“聯盟”。特別是1899年他寫的《社會主義的前提和社會民主黨的任務》一書,系統地闡述了他對“社會主義問題”的看法,對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進行了全面的攻擊和“修正”,這本書的出版,受到國際資產階級的極大歡迎,沙皇政治的警察局把它列入“工人讀物”,以致伯恩施坦自己承認:“我已被馬克思主義的敵人尊奉為馬克思主義的“毀滅者”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伯恩施坦公開支持侵略戰爭。1932年12月18日,伯恩施坦死了。他至死也沒有改變他的機會主義觀點。

1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