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 1月6日

13億人口日由來

2005年1月6日

2005年1月6日被國家有關方面確定為“13億人口日”,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測算數據表明,2005年1月6日,中國大陸總人口已達到13億(不含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在享譽京城的北京婦產醫院,久候在休息室的京城各路記者們甚至比守候在產房外待產的家屬們還要焦急。零點的鐘聲剛剛敲過,耐不住寂寞的記者們便騷動起來,無法進到產房目睹這一重要時刻的人們終於迎來了第13億個公民出生的喜訊。
國家人口計生委新聞發言人、宣教司司長席小平宣布:零點2分中國大陸第13億個公民平安誕生了。在產房,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顧秀蓮、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張維慶和北京市副市長孫安民等領導看望了剛剛分娩的產婦和這個幸運的中國第13億個公民。他們高興地祝福孩子的父母,祝願孩子健康茁壯的成長,並向這個“幸運兒”贈送了鮮花和禮品。 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張維慶向孩子的父母頒發了具有象徵意義的“中國第13億個公民證書”。
產科專家、北京婦產醫院副院長張為遠向記者們通報了中國第13億個公民的情況:31歲的產婦藍慧自然分娩了一個體重3660克、身長52公分的男嬰,健康指數為10,非常健康。
中國第13億個公民的到來,標誌著我國大陸總人口已達到13億。儘管我國實行計畫生育30多年來,少生了3億多人口,使世界60億人口日和中國13億人口日的到來各推遲了4年,但是,前所未有的人口規模使我國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的挑戰,堅持計畫生育基本國策,穩定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進一步增長將是一項長期的任務。

1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