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7年>> 1月6日

中國著名作物育種和細胞遺傳學家戴松恩出生

1907年1月6日

1907年1月6日中國著名作物育種和細胞遺傳學家戴松恩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1907年1月6日中國著名作物育種和細胞遺傳學家戴松恩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戴松恩

 

 

戴松恩,著名的作物育種和細胞遺傳學家。他早期從事小麥育種、細胞遺傳和抗赤霉病研究,後轉入菸草、油菜育種的基礎研究,對發展貴州菸草種植業做出了貢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長期負責科研管理工作。晚年致力於小麥非整倍體套用研究,提出在品種間雜交中利用ph基因誘發遺傳變異的論點,經初步證實認為可行。

 

戴松恩1907年1月6日出生於江蘇省常熟縣東唐市鎮。父親因病早逝後,他跟隨以擺小攤餬口的母親相依為命,生活很拮据。這使他從小就養成一種自強自立的性格。他九歲進入東唐市初級國小,深知學習機會來之不易,故十分勤奮讀書。1920年以成績第一畢業後,免費升入蘇州晏成中學。1925年,又因學習成績優異被南京金陵大學農業專修科免試錄取。從那時起,他跨入了農業這個廣闊天地,在科技道路上奮鬥了一生。

1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