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1月7日

羅馬尼亞政治家埃列娜·齊奧塞斯庫出生

1919年1月7日

1919年1月7日羅馬尼亞政治家埃列娜·齊奧塞斯庫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羅馬尼亞政治家埃列娜-齊奧塞斯庫

 

埃列娜-齊奧塞斯庫(Elena Ceausescu,羅馬尼亞文Elena Ceauşescu。1919年1月7日-1989年12月23日),羅馬尼亞共產黨政治家。前總統尼古拉·齊奧塞斯庫之妻。出身於瓦拉幾亞地區的貧農家庭,在接受四年的國小教育後和其兄移居首都布加勒斯特。做過實驗室助理,後成為紡織工人並於30年代中期參加羅馬尼亞共產黨,開始參與共產主義革命運動。1946年,她和齊奧塞斯庫結婚。在1947年羅馬尼亞共產黨執政以後擔任外交部秘書。但歷史學家認為,在1965年齊奧塞斯庫上台以前,在羅馬尼亞政治生活中其並沒有多少重要的作用。

 

1965年齊奧塞斯庫成為領導人以後,她被普遍認為成為羅馬尼亞政壇上的主要人物。在羅馬尼亞當時的公共輿論中,其被稱為“同志”,但在美國的羅馬尼亞團體中(普遍效忠於前王國政權),則被帶有敵意得稱呼為“齊奧塞斯庫女士”。羅馬尼亞的相當大部分人,羅馬尼亞的海外團體和西方世界認為,她可能是羅馬尼亞齊奧塞斯庫時期最為人所痛恨的人物。但是中國的部分人士對此有不同意見。

 

埃列娜·齊奧塞斯庫本人教育有限,她後來取得化學博士學位,但該學位普遍被羅馬尼亞化學界懷疑為依靠權力獲得。除此之外,其也普遍捲入了羅馬尼亞的政治事務。1968年,她被選入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市政委員會。1972年,她成為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成員。1978年,她當選科學技術委員會主席。1980年,她被任命為副總理,僅在丈夫之下。有相當多的羅馬尼亞人認為其對其丈夫有廣泛影響,沒能阻止丈夫走向獨裁,事實上助長了其丈夫的腐敗和獨裁傾向。另外,羅馬尼亞民間不少人士認為,她在生育政策上的失誤導致了70到80年代羅馬尼亞普遍的非婚生子女問題;而衛生領域的人士則指責她在領導羅馬尼亞國家健康委員會期間由於否認愛滋病在羅馬尼亞的存在,導致了該種疾病在歐洲地區的最大一次爆發。

 

1989年,她丈夫訪問伊朗期間由她控制國內形勢,蒂米什瓦拉事件以後,全國局勢劇變,並導致了暴力交火事件。支持齊奧塞斯庫的羅馬尼亞保全部隊和起義的民眾及軍隊在首都發生劇烈槍戰。其與丈夫在認為局勢不可挽回的情況下乘坐直升飛機離開首都住所。但很快,於12月25日,被起義民眾俘獲。在一次簡短的審判中,她拒絕回答問題並拒絕承認法庭權威。並聲稱法庭人員在使用挑釁性語言和其對話。審判後夫婦立即在rgovişte被槍決。

1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