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1月7日

史汀生主義宣布

1932年1月7日

1932年1月7日史汀生主義宣布

【史汀生不承認主義】即“Stinson Doctrine of non-recognition ”

 

指不承認因違反《國際聯盟盟約》和《巴黎非戰公約》的行為而產生的任何情勢、條約或協定。”

 

美國中立政策的具體表現。30年代初,遭受經濟危機深重打擊的美國,為避免在爭奪國際市場的外交活動中陷於失敗,決定實行以孤立主義為標誌的中立政策。1931年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侵占中國的東北。美國不但不譴責這一侵略行動,反而與日本密商諒解。1932年1月3日,日本侵占錦州,進逼中國關內。7日, 美國國務卿史汀生照會中國和日本政府,對日本強占中國東北的局面和足以損害美在華權益,違反“門戶開放”及中日間的任何協定、條約,美國均不予承認。但在次日,美國國務院又表示美無意干涉“日本在滿洲的合法條約權利”。此即史汀生主義,其實質是企圖以犧牲中國東北來維護美在華的權益。它是此後一個時期美國對華政策的基本方針。

 

史汀生不承認主義,它構成了對於外國侵略或以其他非法行為造成的事態,無論其以新國家還是新政府的面目出現,國際社會均不得承認其為合法的國際法規則的基礎。後來,許多普遍性和區域性的國際檔案以及國際組織決議和國家的實踐都充分肯定了“不承認主義”的立場。

 

相關:聯合國大會通過的1970年《國際法原則宣言》所宣布的第1項原則和1974年《關於侵略定義的決議》第5條均規定,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脅取得的領土或特殊利益均不得亦不應承認為合法。這些都充分對“不承認主義”做出了肯定。

1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