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人格格孔四貞簡介 孔四貞是怎么死的?

清朝初年,在入主中原之後,為了鞏固國家統治,分封了四位有功於清的漢族親王,分別是平西王吳三桂,封地雲南;靖南王耿仲明,封地福建;平南王尚可喜,封地廣東;定南王孔有德,封地廣西。而今天本文要講的女主角,清朝唯一的一位漢人格格孔四貞,就是定南王孔有德的愛女。

孔有德原為明朝副將,後在登州發動病變,製造了慘無人道的登州大屠殺。登州數以十萬計的百姓,被孔有德屠戮一空。在製造了這一慘案之後,他就帶著登州城裡劫掠來的三千多匹戰馬、二十多門紅衣大炮、三百多門西洋炮和無數火器金銀投降了滿清,換來皇太極的三十里出迎。判投了大清的孔有德,成為了大清屠戮中原的屠刀。他隨滿清第一劊子手多鐸一路南下,先後參與製造了揚州十日和嘉定三屠等臭名昭著的大屠殺。

孔有德後來能得清朝受封親王爵位,全是他用自己同胞的鮮血換來的。這樣一個狼心狗肺,將人命視作自己晉升資本的人,人人得而誅之。所謂天道蒼蒼,報應不爽,受封廣西的孔有德,最終還是被明朝殘軍大敗,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了代價。當年在張獻忠麾下任職的李定國,率領明朝殘軍攻破桂林,孔有德雖然自盡,但仍然被怒氣不消的明軍挫骨揚灰。而在這一場大戰中,孔家上下全部被殺,僅有一女孔四貞逃脫。

清人楊陸榮《三藩紀事本末》記載:“惟一女年十七,逸出城,單騎走京師,哭於朝。世祖憐而養之宮中。”在孔有德部將的護送之下,孔四貞安全的來到了京師。

孔有德雖然是明朝罪人,是天下漢人人人得而誅之的豺狼之輩。無論漢人怎么看,或者是滿人心底怎么看他,到底孔有德是滿清的功臣。所以無論從安撫投降的漢族官員,還是彰顯自己帝王的恩澤,清王朝都不可能將孔四貞置之不理。

漢人格格孔四貞簡介 孔四貞是怎么死的?孔四貞來到北京之後,就被接入宮中奉養,對於有功之後,是照顧的妥妥帖帖。後來更是被孝莊皇太后認為養女,封為和碩格格,成為郡主,也是滿清唯一一位漢家格格。據傳言,孔四貞初到京城的時候,順治帝原來想的是將其接入宮中,納為妃嬪的。而出於各方面考慮的孝莊太后,對此也樂見其成,但是後來到底還是因為孔四貞年幼的時候,家中就已經為她定了親事,只好作罷。

孔四貞被封為格格之後,日子過的極為順暢,因此養成了她高傲的性子。在嫁給他的丈夫孫延齡之後,也仍然將自己當做主子看待,很多時候都不給自己丈夫留顏面,想乾什麼乾什麼。最終導致了兩人的夫妻離心,婚姻不幸。孔四貞婚姻的不幸,實際上是她最後悲慘結局的火柴。

對於四位手握重兵的親王,清王朝自然不可能放任自流。軍權是要奪的,爵位是要削的。雖然因為為了鞏固統治,暫時不會動他們,但是削藩是早晚之事。果然到了康熙執政的時候,在準備好一切之後,開始了削藩的動作。

面對自己權利的急速流失,本來就已經有了反意的漢族親王,自然不會坐以待斃。其中以吳三桂為首,帶頭公然反叛清朝。而因為自己妻子的原因,得到清朝重視的孫延齡,被派去安撫兵士。卻不想他說都不與自己的妻子說一聲,便判投了吳三桂。可是孫延齡實在是一個首鼠兩端的人物,在反叛之後,又被孔四貞說服,向康熙遞交了請罪書,又判離了吳三桂。

吳三桂可不是好相與的人,對於孫延齡這種不要臉的做法,吳三桂給出的答案就是殺。孫延齡被吳三桂殺害,而孔四貞卻安全的逃回了京城。不過此時的她已經不是功臣之女,而是叛賊之婦,所以康熙雖然沒有問罪於她。但她到底還是失了恩寵,所以孔四貞的晚年是過的極為淒清悲慘的。雖然不知道她死亡的原因,但絕對死的不好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