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1月9日

毛澤東演講《新民主主義論》

1940年1月9日

1940年1月9日毛澤東演講《新民主主義論》_歷史上的今天

《新民主主義論》

  1940年1月9日,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文化協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作了長篇演講。這篇以《新民主主義的政治與新民主主義的文化》為題的演講,完整地提出了新民主主義理論。
  毛澤東在演講中開宗明義地提出了“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並且做出了十分明確的回答:“我們要建立一個新中國。”他說:“我們共產黨人,多年以來,不但為中國的政治革命和經濟革命而奮鬥,而且為中國的文化革命而奮鬥;一切這些的目的,在於建設一個中華民族的新社會和新國家。”如何建設這樣一個新國家,毛澤東指出:“中國革命不能不做兩步走,第一步是新民主主義,第二步才是社會主義。而且第一步的時間相當長,決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接下來,他描繪了這個新國家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一幅完整的宏偉藍圖:新民主主義共和國“是在無產階級領導下的一切反帝反封建的人們聯合專政的民主共和國”,國體是各革命階級聯合專政,政體是民主集中制。
  毛澤東的演講,從下午開始一直講到晚上。雖然時間這樣長,但是,擁擠在會場裡的五六百人,卻沒有絲毫的倦意。
  後來,毛澤東這篇演講在《中國文化》創刊號上發表,《解放》雜誌第九十八、第九十九期合刊上也登載了這篇文章,題目改為《新民主主義論》。
  早年的毛澤東曾經說過:“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從五四前後接受馬克思主義起,經過二十多年的艱苦探索和曲折經歷,才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的具體實踐很好地結合起來、樹立起了“新民主主義”這面旗幟。這面旗幟,不僅在抗日戰爭後期產生了重大的影響,而且對以後的中國革命和建設也起了巨大的指導作用。
  “我們要建立一個新中國。”毛澤東代表中國共產黨在1940年1月9號發出的這一莊嚴宣告,在短短九年後就變成了現實。

1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