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1月9日

波蘭數學家、密碼學家傑爾茲·羅佐基逝世

1942年1月9日

1942年1月9日波蘭數學家、密碼學家傑爾茲·羅佐基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

傑爾茲-羅佐基(Jerzy Witold Różycki,1909年7月24日—1942年1月9日),波蘭數學家和密碼學家,20世紀30年代與馬里安·雷耶夫斯基、亨里克·佐加爾斯基等人一同進行了對德國Enigma密碼的破譯工作,並稱為密碼研究領域的“波蘭三傑”。

 

羅佐基還與雷耶夫斯基一起設計了名為“炸彈”的Enigma密碼分析儀器——「Bomba」。“炸彈”最初由六台以Enigma為基礎改裝的機器輔以其他一些設備組成,能夠通過暴力搜尋的方法機械驗證出Enigma上所有轉子的組合,在兩個小時內找出密鑰。

 

1939年9月1日德軍入侵波蘭後,羅佐基與雷耶夫斯基和佐加爾斯基帶著他們的機器一同逃往羅馬尼亞,而後穿越南斯拉夫和義大利的邊界到達法國巴黎。在那裡他們成立了Z小組,在法國維希的PC Bruno情報站繼續進行破譯Enigma和改進 “炸彈”的工作達兩年之久。這期間,他們破譯了九千餘條德軍情報,直接或間接導致了德軍在南斯拉夫、希臘和蘇聯的慘敗,有力地支持了盟軍在北非開闢戰場的作戰計畫。

 

1941年下半年,羅佐基來到法屬阿爾及利亞的一個Z小組的Enigma監聽站工作。1942年1月9日,羅佐基乘Lamoriciere號輪船返回法國,途中輪船在Balearic島附近撞上水下不明物體(礁石或水雷),羅佐基和另外兩名密碼分析專家連同船上兩百餘名乘客一同遇難。

 

2000年7月17日,波蘭政府向雷耶夫斯基、羅佐基和佐加爾斯基追授波蘭最高勳章。2001年4月21日,雷耶夫斯基、羅佐基和佐加爾斯基紀念基金在波蘭華沙設立,基金會在華沙和倫敦設定了紀念波蘭數學家的銘牌。

1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