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1月9日

巴黎公社女英雄路易絲-米歇爾逝世

1905年1月9日

路易斯-米歇爾(1830—1905),也有翻譯作“路易絲·米雪爾”。法國巴黎公社女英雄。

 

1830年5月29日誕生在法國上馬恩省弗隆古爾古堡,這裡距離英法百年戰爭時期女英雄貞德的家鄉只有幾英里。她從師範學校畢業後,因為不願向第二帝國政府宣誓效忠,不準在公立學校任教,回到故鄉辦一所私立學校,過著十分清貧的生活。

 

1871年,法國爆發了偉大的巴黎公社革命,她積極投入革命鬥爭,和許多婦女一起參加街壘戰,被公社的《公報》贊為“革命女英雄”。公社失敗後,她曾一度逃脫了敵人的搜捕。後因凡爾賽分子帶走她母親,為了營救母親,她主動投案。在獄中,她大義凜然,蔑視敵人一切威脅。她堅定地說:“我們所有這些1871年的人都善於迎接死亡並且視死如歸。”在敵人審訊時,她拒絕律師辯護,說:“我整個身心都屬於社會革命,我聲明我要對自己的一切行動負責。”她無所畏懼地要求同其他戰友一起死在刑場上。她嚴峻地宣告:“假如你們讓我活下去,我將不停地呼籲復仇!”她的凜然正氣震驚法庭內外。在被審訊的第二天,著名作家維克多·雨果為她寫下《比男人還偉大》的詩篇。法庭判決米歇爾被流放。

 

1873年12月,她被押解到法國在太平洋的殖民地新克里多尼亞島。流放者的生活條件很惡劣,受盡種種的折磨,但她毫不動搖。還同情殖民地人民的疾苦,熱情地教當地卡納克人的孩子識字。她的精神受到戰友們的敬仰,被譽為“紅色貞女”。

 

1880年7月,法國政府大赦公社社員,她回到巴黎。

 

1905年1月9日,路易斯·米歇爾逝世於馬賽。她的遺體被送回巴黎,巴黎人民懷著崇高的敬意為她舉行隆重的葬禮。

 

生前著有《公社》和《回憶錄》,回顧自己戰鬥的歷程,謳歌巴黎公社的革命精神。著名作品有《和平示威》等。

1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