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1年>> 1月11日

洪秀全在廣西金田領導發動了太平天國起義

1851年1月11日

太平天國是我國近代史上一場偉大的農民革命。1851年1月11日,兩萬多名頭裹紅巾的男女農民、手工業工人,聚集在廣西省桂平縣金田村,在歡呼聲中莊嚴宣布舉行起義,起義軍建國號太平天國,公開宣告同滿清王朝處於武裝對立的地位。
太平天國金田起義的領導者是洪秀全,他從1845年起用了5年時間,就在廣西、廣東建立了幾十個大小據點,發展到數萬人。
1850年7月,洪秀全認為起義形勢已經成熟,於是向各地會眾發布了向金田村集中的總動員令。
1851年1月11日(舊曆十二月初十),是洪秀全的生日,金田起義因勢爆發。
洪秀全頒布了5條軍紀,要求太平軍嚴格遵守:(一)遵條命;(二)別男行女行;(三)秋毫莫犯;(四)公心和睦,各遵頭目約束;(五)同心合力,不得臨陣退縮。這5條軍紀雖然簡明,但對增進太平軍的團結和加強戰鬥力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並因此取得廣大人民的擁護。金田起義是太平天國革命的開始,它揭開了近代中國人民革命運動的序幕。
太平軍為建立自由幸福的理想天國,轉戰幾千里,攻克了600多座城鎮,席捲了半箇中國,創下了我國歷史上農民政權大旗14年不倒的最高紀錄。
太平天國運動雖然終歸失敗,但它打擊了清王朝的統治,加速了封建制度的崩潰。它打擊了外國侵略者,使其迅速把中國變為殖民地的企圖不能實現。太平天國運動影響深遠,它不僅鼓舞了以後中國人民的反封建鬥爭,如孫中山就曾以洪秀全第二自命;而且對亞洲一些國家,如日本、朝鮮(東學黨)都有過思想影響。
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上刻著的“金田起義”的大型浮雕,供人們瞻仰的同時,也展示著它的歷史意義。

1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