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00年>> 1月17日

西班牙著名劇作家卡爾德隆出生

1600年1月17日

1600年1月17日,卡爾德隆誕生。他的父親是西班牙的宮廷官員。卡爾德隆從青年時代就喜歡寫戲。他進入戲劇界時,受到著名戲劇家洛普·德·維加的影響。卡爾德隆早期的喜劇中的人物,大多數是西班牙貴族,他們都是穿斗篷佩長劍的,所以這類劇本被稱做“斗篷加長劍”喜劇。這些劇本具有現實主義色彩,出色地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如《隱居的夫人》、《忠貞不渝的王子》等。但是,卡爾德隆出生於貴族,又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所以他的一些劇本中,宣揚了否定現世,寄託來生的宗教觀念。如《人生如夢》就是他在這方面有代表性的作品。
1650年,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把卡爾德隆召進宮廷為宮廷劇院的經理。他為了適合貴族的口胃,創作了一些以描寫貴族家庭糾紛和維護貴族榮譽為題材的劇本。1640年,卡爾德隆隨西班牙騎兵到加泰羅尼亞去鎮壓起義的農兵,他目睹軍隊對農民的欺壓和蹂躪,憤而退伍。1642年,他根據親身經歷寫出了歌頌農民反抗貴族迫害的優秀劇本《扎拉美亞的鎮長》。
1650年,卡爾德隆不幸接連失去幾個親人,他思想更加消沉和神秘化,辭去宮廷職務,成為僧侶。1681年逝世。他一生寫了繼維加之後的西班牙17世紀的著名的劇作家。

1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