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36年>> 1月19日

英國科學家,高效率瓦特蒸汽機的發明者詹姆斯·瓦特出生

1736年1月19日

1736年1月19日英國科學家,高效率瓦特蒸汽機的發明者詹姆斯·瓦特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瓦特銅像 
詹姆士·瓦特是英國近代著名的科學家、改良蒸汽機的發明者,他生於1736年1月19日。父親是熟練的造船裝備工人,後來經商。母親出身於名門貴族,在瓦特幼年時代,不僅教瓦特學習語文和數學,還培養他觀察思考的興趣和動手實踐的能力。瓦特從小體弱多病,上學後,他不愛劇烈活動,時常獨自沉思默想。有一次瓦特看到水壺的水開了,蒸汽把壺蓋沖的卟卟地響,他盯著水壺蓋呆了一個小時,這是他第一次對蒸汽發生了濃厚的興趣。
瓦特因為身體不好,在文法學校沒畢業就退學了。此後,他沒進過正規學校。他在家堅持自學,鑽研了天文學、化學、物理、解剖學等多門科學,還掌握了拉丁文、希臘文、法文、德文和義大利文。同時,又經常向父親工場裡的工人和技師學習技術、製作各種機械模型和從事化學、電學試驗。
瓦特17歲時,父親經商失敗,家道衰落。他先是到一家鐘錶店學手藝,後來到倫敦的當代有名的機械師學技術;他21歲時當修理工,後來他結識了著名化學家布萊克和物理學教授魯比森;從他們那裡學到許多科學理論知識。也是在這裡,他開始了對蒸汽機的研究。
早在公元前2世紀,人類對蒸汽的認識和利用已有一定的知識,到瓦特生活的時代,已經有“紐可門蒸汽機”。但這種蒸汽機、燃料消耗量大、效率低,只能往復地沿直線運動,不能在各種生產部門廣泛使用。瓦特總結了前人的經驗,經過反覆改革和試驗,花了十年的精力,終於發明了新型蒸汽機。
新型蒸汽機的廣泛使用,推動了人類社會的前進,正如恩格斯所說:“蒸汽和新的工業機把工場手工業變成了現代的大工業,從而把資產階級社會的整個基礎革命化了。

1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