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1月20日

美國著名演員芭芭拉·斯坦威克逝世

1990年1月20日

1990年1月20日美國著名演員芭芭拉·斯坦威克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斯坦威克小姐讓我們笑,讓我們哭,讓我們想擁抱她

 

-----瓊.布朗德爾Joan Blondell

 

在電影界能像芭芭拉-斯坦威克(Barbara Stanwyck)那樣煥發出如此長久的藝術生命力並涉足那么寬泛的表演領域的女演員寥寥可數。在多年的藝術笠涯中,芭芭拉.斯坦威克始終是好萊塢最受製片人信賴和器重的女演員之一。與其他傑出演員相比,斯坦威克不像黛德麗和嘉寶那樣美艷絕倫——她不是那種只能讓人遠遠地注視、崇拜,或藉助攝影機的鏡頭了能接近的明星,相反,她給人們的感覺是完全真實的、可被人了解和信任的,比那些在電影製片廠的光影中塑造出的虛幻形象更有血有肉。

 

斯坦威克原名魯比.斯蒂文斯,1907年7月16日出生於紐約州布魯克林一個平常人家。三歲時,車禍奪去了她母親的生命。酒鬼父親也離家出走。失去父母的小魯比從此過著被從一家領養到另一家的童年生活,這種寄人籬下的不安定的經歷使她漸漸形成了既脆弱敏感、反覆無常,又堅強獨立、頗有主見而且喜怒不形於色的性格。13歲時,魯比輟學,在布魯克林一家百貨公司當包裝工,整天與繩子和紙張打交道。一心想跳舞的魯比從她微簿的工資中攢夠了上舞蹈課的學費。兩年後,她終於開始了演藝生涯,在齊格菲歌舞團當上了一名跳舞女郎。

 

1927年,魯比改名為芭芭拉.斯坦威克,她在無聲片《百老匯夜晚》中首次登上螢屏,翻開了人生新的一頁。1930年,斯坦威克參加了影片《閒花淚》的拍攝,該片導演弗蘭克.卡普拉發現了她的才華,讓她著在《神女》等三部影片中扮演主角。這些角色使人們漸漸熟知了斯坦威克。表面上,斯坦威克是個很務實而且有點自負的女人,但她一上熒幕便顯得性感十足,時髦迷人,整個人充滿了生氣。她鋒利的言辭、聰穎的悟性以及對劇本精確的理解和把握,使她大受好萊塢最擅長寫對白的編劇們的賞識,其中包括普雷斯頓.斯特奇斯和比利.懷爾德。

 

在參加了影片《失蹤了的女人》和《絕色佳人》的表演後,1937年,斯坦威克一《慈母心》一片的出色表演贏得了她生命中的第一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金像獎提名。在這部由金.維多執導的影片中,斯坦威克成功地試演了一位富於自我犧牲精神的堅忍的母親。

 

40年代,斯坦威克主演了幾部很有影響的影片:1941年的《郎才女貌》、1944年的《謀殺案》和1948年《火車謀殺案》和1948年的《打錯電話了》——而這幾部影片又使她三次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金像獎提 名。在荒誕喜劇的上乘之作《郎才女貌》(又譯《火球》)中,斯坦威克扮演的愛說俏皮話的夜總會歌手休格帕斯.奧謝與一個妄自尊大的教授(賈利.古柏飾)之間產生了愛情糾葛。《雙重賠償》的導演比利.懷爾德則向觀眾講述了一個保險推銷員(弗雷德.麥克默里飾)受到已婚性感女郎(斯坦威克飾)的引誘而被捲入謀殺案的故事。這部經典的黑色電影以其精彩的對話見長。斯坦威克在順該片中的表演無人能及。她的頭髮剪得短短的,穿著像巫毒教中金髮碧眼的玩偶,帶著一絲聰可愛的微笑;然而只要稍微聳動一下眉毛,就會變成邪惡的 心如毒蠍的魔鬼。

 

斯坦威克有一張可塑性極強的臉,這使她既能扮演30年代鐵石心腸的淘金者,又可以把一個伺機報復的乖良的老處女表現得和一個坦率的熱心人一樣真實可信。她參演的影片有輕鬆的荒誕喜劇、危險的黑色電影、激情的西部片、殘酷的槍戰片等。雖然她最為人們熟知的角色是喜劇片中的漂亮女強人,但她在銀幕的形象遠不止於此。扮演福音傳教士文、護士,脫衣舞女、新聞記者、牧場主、神槍手。夜總會歌手、偽藝術家、商店裡星的小偷等,都是她的拿手好戲。作為一個喜劇演員,她能得心應手地演繹賣弄風騷、厚顏無恥、才華橫溢、言語幽默等不同性格不同品格的人物,只有極少數像凱薩琳. 赫本這樣的女演員才具有這種本領;而在表現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的角色時,能和她媲美的恐怕只有蓓蒂. 戴維絲和瓊. 克勞馥。

 

斯坦威克有過兩次婚姻。1927年,20歲的斯坦威克與歌舞雜耍演員弗蘭克. 弗伊結婚,但不久弗伊的嫉妒和酗酒導致了婚姻的破裂。她的第二任丈夫是曾與她合演《嫂夫人》的演員羅伯特. 泰勒,這次婚姻維持了12年。1952年,斯坦威克與泰勒離婚後,便孑然一身度過餘生。斯坦威克從事演藝事業幾十年,出演了80多部電影和電視劇,雖多次被提名角逐輿斯卡獎,卻總是與金像獎失之交臂,被稱為沒有拿過奧斯卡獎的最佳女演員。為了表彰她為電影做出的貢獻,美國電影學院在1981年授予斯坦威克終身成就獎(http://www.youtube.com/watch?v=5icoWAi2hJ0),為其致頒獎詞的是1942年前受其提攜的著名演員威廉霍頓(William Holden) ,兩人感人而深情的對話催人淚下...包括傑克.尼克爾森在內的全場嘉賓起立為這位老戲骨鼓掌致敬...當老牌影后芭芭拉·斯坦威克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時,“她激動不已,無法相信”。當年這場晚會的製片人霍華德·W·克奇回憶說,但事後沒幾天,這位曾主演過像《雙重賠償》和《荊棘鳥》這樣經典影視片的資深女星(斯坦威克於1990年逝世)卻把這件禮服還給了設計師羅蘭·米勒。

 

米勒說:“那時的女星還得為她們的禮服付錢。但她(芭芭拉)說,‘這禮服這么漂亮,為什麼你不自己保留呢?’她曾說奧斯卡是一晚五千美元的晚會,因為你不得不買一件以後再也穿不上的禮服。”

 

P.S.在瓊.克勞馥去世後,她公寓擺放的唯一的照片是芭芭拉.斯坦威克的與總統甘迺迪的,芭芭拉.斯坦威克是瓊.克勞馥德電影圈最好的女性朋友...

1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