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1月20日

英國著名演員奧黛麗·赫本逝世

1993年1月20日

1993年1月20日英國著名演員奧黛麗·赫本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1月20日英國著名演員奧黛麗·赫本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奧黛麗-赫本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父親約瑟夫·維克特·安瑟尼·赫本-魯斯頓是一位英國銀行家,母親艾拉·凡·赫姆斯特拉是荷蘭貴族後裔,襲有男爵的封號,家族譜系甚至可以回溯到英王愛德華三世。赫本的全名原本為“奧黛麗·凱薩琳·魯斯頓”,但在二戰後,由於她的父親約瑟夫偶爾發現自己的母系先祖中有“赫本”這個姓氏,於是把自己的姓氏改為了“赫本-魯斯頓”。因此,為了合乎法律規定,奧黛麗的名字也相應修改為“奧黛麗·凱薩琳·赫本-魯斯頓”,一般簡稱為“奧黛麗-赫本”。

 

【注】奧黛麗-赫本是英王愛德華三世和蘇格蘭玻斯威爾第四代侯爵詹姆士·赫本(蘇格蘭瑪麗女王的第三任丈夫)的後裔。詹姆士·赫本的後裔中,與奧黛麗同一時代的好萊塢名人還有凱薩琳·赫本和摩納哥前大公雷尼爾三世(娶格蕾絲·凱麗為王妃轟動好萊塢),而英王愛德華三世的後裔中也有亨弗萊·鮑嘉這樣的好萊塢明星。實際上他們和奧黛麗是遠房親戚。

 

赫本六歲開始就讀於英國倫敦的貴族寄宿學校(1935年~1938年),但旋即遇到父母離異,父親離開了家庭,之後赫本離開英國跟隨母親一起回到荷蘭的娘家。1939年時她進入安恆音樂學院(Arnhem Conservatory)學習芭蕾舞,之後二戰爆發,宣稱中立的荷蘭被納粹占領。當時的身份檔案大多為手寫,為避免她原本非常英國味道的名字招惹麻煩,她母親篡改了自己的身份檔案替她製造了一個荷蘭假名艾達·凡·赫姆斯特拉(Edda van Heemstra,Edda與Ella在字母上只是一筆之差,便於偽造),但是這個名字從未合法登記過。

 

當納粹侵占安恆後,由於謠傳母親的家族帶有猶太血統,原本十分富裕的男爵家族被視為帝國敵人,不但財產被占領軍沒收,赫本的舅舅也被抓入集中營,母女倆被迫過著貧困的生活。在戰爭的饑荒期間,赫本經常靠鬱金香球莖以及由烘草做成的“綠色麵包”來充飢,並喝大量的水填飽肚子。長期的營養不良促成她日後瘦削的身材。雖然如此,赫本仍然不斷鍛鍊她最愛的芭蕾舞,即使窮到要穿上最難捱的木製舞鞋也沒關係。在此期間,赫本曾為荷蘭地下游擊隊秘密工作(包括表演芭蕾舞募集捐款、傳遞情報等),為反法西斯戰爭做出貢獻。1944年安恆戰役,此時16歲的奧黛麗成為一名志願護士,戰役期間很多盟軍傷兵被送到了赫本所在的醫院,其中一名受傷的英國傘兵在赫本和其他護士的幫助和照護下康復,這名傘兵就是後來的導演特倫斯·楊,他在1967年執導了赫本主演的《盲女驚魂記》。

1月20日發生的事情: